亚底米与以弗所的暴动

「亚底米」是流行在小亚细亚一带的掌管生育与丰收女神,希腊名阿耳忒弥斯,拉丁文是「黛安娜Diana」,胸前多乳,象征多产,迷信者向她祈求赏赐子嗣。

上图:亚底米女神
上图:亚底米女神庙废墟

保罗第三次宣教过程中来到以弗所,神借保罗行了非常的神迹奇事;凡住在以弗所的,无论是犹太人,是希腊人,都知道这事,也都惧怕;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徒十九11,17】。结果保罗遭到当地人的逼迫,原因和在第二次宣教过程中腓立比的遭遇一样——福音阻碍了靠偶像谋利者的财路。圣灵借着外邦人的口见证了保罗传道的果效,以弗所及亚细亚省已有不少敬拜亚底米的人信主,不再相信用人手造的偶像。因此银匠行业受到很大冲击。制造亚底米神银龛的银匠底米丢,聚集工人,反对保罗及他们所传的福音。满城都轰动起来。众人抓住与保罗同行的该犹和亚里达古,到可容纳二万五千人以弗所露天大剧院里聚集。对比福音的影响,以弗所的审判官更关心的是本城不要有动乱,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快就平息了暴乱。之后,保罗就劝勉门徒,辞别起行,往马其顿去。

上图:以弗所露天大剧院

神的道在以弗所带来的搅乱和影响力是当地的一个大新闻,场扰乱可能会给使徒带来危险,但是上帝始终允许这个结果发生,为的是要让更多的人听到福音,使福音得以广传并且大大兴旺。除此之外,经文也讲到保罗被保护起来,之前其实也有类似的记载,当保罗生命受到危险的时候,就有爱主的门徒来帮助他,使他能够脱离险境。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