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的位

【太廿三1-3】那时,耶稣对众人和门徒讲论,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

摩西的位(Moses’ Seat)圣经中只有马太福音二十三章2节提及这词,耶稣谈到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在圣经时代,人所坐的位置通常显示他自己所争取或别人给予他的地位或尊荣。坐在「摩西的位」上是指具备某种尊严并有解释摩西律法的权威。

上图:哥拉汛会堂

在耶稣时期,会堂入口通常有个十级左右高低宽窄不一的梯级,这不是建筑上的缺陷,而是要使每一位进入会堂的人都恭敬谨慎,预备聆听上主的话。会堂的右方有一个高出一级的台阶,是给读经者站在上面读圣经的,门口旁边就放有一个「摩西位」,用大块岩石凿成。读经者坐在其上,读完那个星期的经文后,就会开始讲解及教导。

上图:一个犹太人在读摩西五经(妥拉)。犹太会堂里的希伯来圣经写在一卷卷的羊皮纸上,平时由会堂的执事放在经筒中保管,读时要展开,读完后再卷回原状。

摩西被誉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在犹太传统中,摩西被称为Moshe Rabbeinu,意思是「摩西,我们的老师」。在当时犹太人心目中,摩西是拉比的典范,是妥拉(Torah)的最高权威。主耶稣认同「摩西位」所代表的权威,他说:「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是主耶稣谴责那些坐在「摩西位」上的宗教领袖根本不配坐那个座位,因为他们活在伪善中,以双重标准来对别人和自己,骄傲而且贪慕虚荣。耶稣指责当时的宗教领袖,坐在摩西的座位上,生命却丝毫不像摩西,他们的生命不配得这个位置。耶稣没有说要废掉这个座位,只是表明坐在那最尊贵的座位上的,应该是最谦卑的人。

根据圣经和合本和圣经综合解读编辑整理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