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恕《义人之根》四、实用的基督?

主曾预先警告我们假基督会来。很多人都以为假基督一定是从教会外来的,但其实不然,假基督也可能从教会内兴起的。

我们必须清楚知道,我们所承认并跟随的那位基督,确实是神的基督。我们容易跟从一位由人想象塑造出来的基督,而非真正的基督,那是很危险的。

过去几年,基督被一些所谓福音派人士通俗化了。他们说,基督会为人包办一切奇难杂症,例如,很多人说基督很热心助人达到目标,但从不过问那些事情的始末端由,他非常体贴,不会发出令人尴尬的问题,如:“你要求我帮你完成的事情,在道德和属灵方面有没有问题?”。他们说一个拳师做了适量的祷告,基督就会帮助他在场上击倒对手,使其不省人事。换言之,主也会帮助棒球投手把球投出适当的弯度。有人举出另一个例子说,基督帮助一个热衷运动的牧师在跳高比赛中获奖,又帮助另一个牧师不但在田径赛中领先,且创下了一个新纪录。不但如此,更有人说,基督会使一个会祷告的商人在一宗交易上击败了竞争者,以较对手为低的喊价取得众所垂涎的合约。甚至有人传言,基督会帮助一个会祷告的女演员,在扮演娼妓时演得有声有色。

在这些人心目中,我们的主成了一个“实用的基督”,像阿拉丁神灯那样,满足任何召唤祂的人吩咐一些小奇事。

显然这些人没有停下来想想,假如基督真的参与拳赛,以其神能帮助胜方把对手击至瘫痪,就等于残害负方。要是祂因帮一个商人而损及他人,就是偏袒,这与圣经上那位真基督的本质全然不同。

这一切想起来真叫人感到可怕,我多希望那些宣扬基督是有求必应的人不知道他们所宣扬的虚假教义中包含什么意思,但很可能他们是知道的,却仍愿意向人介绍“实用的基督”。要是这样,这些人根本已经否定了基督的神性和主权,他们的基督,是一位方便人满足肉体需要的基督,与异教的鬼神相差无几。

神救赎的整个目的,是使我们成为圣洁,恢复神的形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祂使我们不再以属世的野心为念,不再受世人渴求的奖赏所牵引,因那些东西没什么价值,一个圣洁的人不会梦想求神帮助他去击败对手,或胜过其他竞争者,如果他成功而别人就必须失败的话,他就不会希望成功。有圣灵内住的人,是不会为了不义之财和庸俗观众的喝彩而求主帮助他击倒对手的。

约书亚为耶和华争战,大卫拯救神的选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华盛顿寻求神的帮助来反抗那些企图奴役新美国的敌人——这是道德及属灵原则的崇高标准,与神在人类历史中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教导人说基督会运用祂神圣的能力来增加我们属地的利益,不但误传了主,更是于我们的灵魂有损。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