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常用神之名——耶和华沙玛

从此以后,这城的名字必称为“耶和华的所在”(英文圣经有旁注:称为“耶和华沙玛”意思是“主在那里”)。(结四八:35)

至高至圣的神,愿意与人同住,是最奇妙不过的事。从旧约的开始,神就表明与人同住的意愿。在伊甸园中行走,又与人谈话。在出埃及后的旷野路上, 吩咐摩西建造会幕,住在祂的子民中间。应许:“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赛七:14),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于是道成了肉身,在我们中间支搭帐棚,像神在旷野的会幕中,与以色列人同住一样, 主耶稣降世为人,为了救赎世人,使凡信祂的都得永生。将来在新天新地中,“神的帐幕在人间。 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二一:3)这是何等美好的盼望!

“耶和华沙玛”(Jehovah-Shammah),  是以色列复兴的盼望,也是基督徒喜乐和荣耀的最高点。

我们记得:神是圣洁忌邪的神。圣经说:“锡安中的罪人都惧怕,不敬虔的人被战兢抓住:`我们中间谁能与吞灭的火同住?我们中间谁能与永火同住呢?'”(赛三三:14) 这实在是人想到与神同住自然的反应:有罪的人不能与神同住,因为那是可怕的事。他们知道:“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四:24)而且神是永活的神,是不止息的永火;违背神犯罪的人,结局是永远的刑罚。

正是这个缘故,神差祂的独生爱子基督耶稣,到世上来,在十字架上为人代死,成就了救赎。圣经说:“你已经升上了高天,掳掠仇敌;你在人间,就是在悖逆的人间,受了供献,叫耶和华神可以与他们同住。”(诗六八:18)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既说升上,岂不是先降在地下吗?那降下的,就是远升诸天之上,充满万有的。”(弗四:9,10) 这是说,惟有借主耶稣的受死复活,使信的人,过犯得以赦免,并且得以称义(罗四:25),又说:复活的主耶稣,“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来二:10)“儿子是永远住在家里”(约八:35),所以我们不必惧怕会再被逐出,像犹大亡国被掳一样。

以西结书四八章35节中的“从此以后”,正是说一个新的开始:以西结的读者,是被分散,掳到巴比伦的人;那是因为耶路撒冷沦为罪恶败坏的城; 但复新的耶路撒冷,要称为:“耶和华的所在”。惟有借着耶稣基督,才有这永远的城; 那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盼望。感谢赞美主!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