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常用神之名——耶和华拉法Rapha

【出一五:26】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以色列人过了红海,看见神使海水分开,引导他们安然经过,又使红海复合,把埃及人埋葬在海中。这样伟大的神迹,使人毕生难忘。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

【出一五:1,2】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大大的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这是我的神,我要赞美 ;是我父亲的神,我要尊崇 。 

但那只是得救的开始,还有漫长的旷野道路要走,还有许多敌人要征服,还有许多的城要攻取,才能承受应许之地。摆在眼前的,是大而可畏的旷野!

有人说:神使红海分开,诚然是大神迹;但比起在旷野四十年,供应二三百万人的起居饮食,相形之下,就是更大得多的神迹了。

过了红海的以色列人数目众多,以色列人在书珥的旷野,走了三天找不着水;他们的忍耐力到了极限。后来到了玛拉,水是有了,却是空欢喜一场,因为苦得不能喝。百姓自然的反应,是向摩西发怨言:“我们喝什么呢?”困苦是神对儿女的考验,看他们是否倚靠 。可惜,他们的感觉胜过了信心,只知道水苦,忘记了仰望神。

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又说:“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出一五:25,26)

神统管万有。感谢主, 祂是我们的医治。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