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押和亚扪

摩押和亚扪是中东地区两个民族的名字;旧约时期也指他们居住的死海和约旦河东部地区。亚伯拉罕搬到迦南地区的时候带着他的侄儿罗得。后来,罗得与亚伯拉罕分开搬到死海南边。罗得和家人脱离罪恶之城所多玛之后,在山里与自己两个女儿乱伦生下孩子。长女生下摩押,幼女生下亚扪。摩押和亚扪在圣经中代表不洁的民族。关于这两人后裔的状况,圣经多有记述:

   1.摩押-是”从他父亲来”的意思,就是以后摩押人的始祖。他们原是住在位于死海东边的摩押平原,东至亚拉伯旷野,南达以东地,西界死海,北界亚嫩河之北面,至尼波山之境。自从以色列人定居埃及以后,摩押人日渐强盛起来;及后当以色列人回到了迦南地时,摩押王特请巴兰咒诅他们,反复设谋诱惑以色列人犯罪,所以神说,摩押人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23:3)。以色列人曾将阻挠他们的亚嫩河北边的亚摩利王西宏杀死,将原属摩押的土地分给流便和迦得二支派,摩押人心里不服,在士师时代,摩押王伊矶伦曾辖制以色列人,后为以笏所杀。扫罗王曾经打败摩押等诸族(撒上14:47);大卫的祖先路得是摩押女子,大卫躲避扫罗的时候,曾求摩押王容他父亲住在摩押地(撒上22:3,4);以后又攻打摩押人(犹太传统认为,大卫之所以攻打摩押人,是因为摩押人后来杀了大卫的父母。),使他们或被杀,或归服而进贡(撒下8:2,诗60:8)。所罗门王的妃嫔中,有摩押的女子,所罗门王为她们的神建筑邱坛。所罗门王死后,摩押复兴,直到以色列王暗利在位时,始再失败;到了亚哈王死后,摩押又复背叛(王下3:5),结果为以色列王、犹大王和以东王所败,但不久又自立,时常侵犯以色列境;众先知皆曾预言摩押必受刑罚,必要覆亡(摩2:1-3,赛15-16,25:10,番2:8-11,耶48,结25:8-11)。主前七百馀年,摩押进贡亚述。在约雅敬王年间,摩押军和亚扪军,以及外邦各军,齐来攻击约雅敬,毁灭犹大(王下24:2)。到了犹大人从巴比伦回归的时候,阿拉伯的拿巴底安族已占据了摩押地,摩押人的权势就日渐衰微。在圣经之外现存最后关于摩押的最后史料(cylinder B of Assurbanipal),是摩押王Kaasḥalta臣服于亚述王亚述巴尼拔(主前669-631年在位)。从波斯帝国开始,摩押不再出现在史料中,只有他们的故土还被称为「摩押地」,但却被一波又一波来自北阿拉伯的部落占据。

    2.亚扪-是”先天”的意思,其原名便雅米(意”我民之子”),就是以后亚扪的始祖。到了以色列人进迦南地的时候,成为大族,其人民最残忍(撒上11:2,摩1:13)。他们住在约但河的东边,南境与北境连接拉巴城(撒下11:1,结25:5)。以色列人逼近迦南时,亚扪人拒绝他们经过其属地,且请巴兰咒诅以色列人,所以神永远不准他们入耶和华的会。所罗门王时,纳亚扪族的女儿拿玛为妃,生下罗波安(王上14:21)。亚扪人所敬拜的神名叫米勒公,又叫摩洛,因所罗门王娶了摩押和亚扪女子为妃嫔,而使他陷于敬拜这些偶像的罪中(王上11:1,4-8)。亚扪人的主城是拉巴,或者被称作“拉巴亚扪“(意为亚扪人的都市)。后来希腊人将这座城市称为“拉巴安曼那”。当代约旦国的首都安曼大致位于古代拉巴城址之上。

上图:从约旦河谷东望摩押山脉

圣经预言摩押和亚扪时,却提到这两国还要存在,两国有人要归回,耶和华说,到末后,我还要使被掳的摩押人归回。”“后来我还要使被掳的亚扪人归回。这是耶和华说的”(耶48:47;49:6)。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