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

耶利米出身于耶路撒冷东北不远的亚拿突,是便雅悯支派境内祭司希勒家的儿子,他的名字前半部有两个含义:建立和拆毁;后半部意为上帝,所以耶利米的意思是“上帝建造和拆毁”。

耶利米生来就有祭司的地位。犹大国约西亚王第十三年(前627年)蒙召,那个时候他可能很年轻。耶利米蒙召时的反应是畏惧和自感不足,但神承诺将引领他未来的路程,最后作先知四十年。

上图: 米开兰基罗于西斯廷礼拜堂天花板上画的耶利米画像

他感情丰富而又多愁善感,通常被称作「流泪的先知」(参9:1),他奉差遣传神审判的信息,他的逆耳忠言为所爱的同胞所痛恨,一再忍受反对、鞭打、监禁等逼迫,面对百姓的罪恶与神将临的惩罚,他内心的痛苦与冲突达到极点,但他仍忠心地传讲与国家政策相违的信息,甚至必须与政治,宗教领袖敌对,在那个周围有各样攻击的环境中,神让耶利米单独凭着信心继续传道。

当新巴比伦王国大军攻陷耶路撒冷时,耶利米怀着一颗破碎的心眼睁睁地看着他的预言应验。在国家沦亡,百姓被掳后,耶利米获释,并受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优待。耶利米与先知哈巴谷、西番雅、但以理、以西结是同时代的人,他们有人被掳到巴比伦,但耶利米选择仍留在耶路撒冷。

但后来,留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叛逆巴比伦,耶利米被迫随他们逃往埃及,在埃及去世。

圣经记载

1) 耶利米是在犹大国第十六代国王约西亚年间开始作先知的,历经五代国王。直到犹大人亡国被掳时,耶和华的话常临到耶利米(耶1∶1-3)。耶利米共作先知40余年。

2) 耶利米初蒙召的时候还很年幼。但耶和华对耶利米说:「你不要说:『我是年幼的。』因为我差遣你到谁那里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说什么话,你都要说」(耶1∶4-10)。神并且慰勉耶利米,要成为「坚城,铁柱,铜墙」(耶1∶18)。

3) 耶利米列举以色列人及犹大人的罪恶,劝勉他们悔改,预言他们将受耶和华神的刑罚(耶2-11章)。但是他本乡的亚拿突人首先反对耶利米,不让耶利米再说预言,并且用死来威吓他(耶11∶21)。然而耶利米继续警戒以色列人和犹大人(耶12-18章)。甚至激怒了某些人要设计谋害耶利米(耶18∶18)。

4) 耶利米指责以色列和犹大的首领们说:「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的贪婪,从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虚谎。他们轻轻忽忽地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8∶10-11)。

5) 论到以色列及犹大人被异族人杀戮时,耶利米说:「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耶9∶1)。

6) 他预言犹大人被掳后将像两筐无花果。好的一筐无花果将要归回耶路撒冷,作神的子民;坏的一筐无花果将在天下万国中被抛来抛去,被人凌辱、讥笑、咒诅(耶24∶1-9)。

7) 耶利米预言犹大人被巴比伦人掳去70年后,巴比伦王将遭受刑罚(耶25∶11-12)。这一预言以后果然应验了。历史记述,巴比伦灭了犹大国以后70年,巴比伦却被波斯王古列所灭。当年古列王即下令允许犹大人回国(拉1∶1-3)。

8) 由于耶利米直言指责犹大的先知和祭司,曾多次被打被囚,只是第一次被囚仅一天,第二天便获释了(耶20∶1-3)。

9)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 31:31-34)

10) 犹大王约雅敬第四年,耶利米遵照耶和华的托付,召了巴录来,把耶和华对耶利米所说的话,让巴录都写在书卷上,并且叫巴录在圣殿中,把书卷上的话宣读给百姓们听,希望犹大人回头离开恶道(耶36∶1-8)。

11) 巴录所念的书卷,使一些首领们听了十分害怕。后来这一书卷被辗转送到了犹大王约雅敬面前。犹大王听人读了很少一部分,就割破书卷,把它烧毁,并且下令捉拿文士巴录和先知耶利米。但耶和华却把他们隐藏起来了(耶36∶20-26)。

12) 以后耶利米按耶和华的吩咐,把约雅敬所烧的书卷上的话,叫巴录重新又写了一部书卷;并且另外又添了许多相仿的话(耶36∶20-32)。

13) 到西底家作犹大王时,西底家和他的臣仆也都不听耶利米的话(耶37∶1-2)。

14) 后来,迦勒底人(即巴比伦人)围困了耶路撒冷。但迦勒底人听到埃及王的军队出来帮助西底家,迦勒底的军队就拔营离开了耶路撒冷(耶37∶5,7)。这时耶利米要往便雅悯地去得自己的地业。就杂在民中出离耶路撒冷。但守门官却拿住耶利米,说他是去投降迦勒底人。当地的首领们恼怒耶利米,就打了他,把他下在监里(耶37∶12-15)。

15) 耶利米被囚多日,西底家下令把他改禁在护卫兵的院子里。但不久,又被西底家的大臣下在枯井里,陷在淤泥中,等他死在里面。幸而有一个太监请求西底家,西底家又下令把耶利米从井中系上来,仍然囚在护卫兵的院子里(耶37∶16-38∶13)。

16) 耶利米被囚期间,曾直言不讳地向西底家讲明,西底家应该听从耶和华神的引领。但是西底家并未听从耶利米的忠言。最后巴比伦人(即迦勒底人)攻陷了耶路撒冷,犹大国从此灭亡。那时耶利米仍在囚禁中,巴比伦王把耶利米放了出来。于是耶利米住在居民之中(耶38∶14-39∶14)。

17) 有些人不听耶和华的话,要到埃及去,耶利米警戒他们不要去埃及(耶42∶13-17)。但这些人不肯听从耶和华的话,却把耶利米和巴录带着都一同去了埃及(耶43∶4-7)。然而,耶利米在埃及仍旧继续传讲耶和华神的预言和真道(耶43∶8;44∶30)。

请关注我们公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6%96%B0%E5%AA%92%E4%BD%93%E5%BE%AE%E4%BF%A1%E4%BA%8C%E7%BB%B4%E7%A0%81-e1666019940753.jpg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