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背景

《耶利米书》是希伯来圣经旧约“后期先知书”的第二本。本书由数个单元的文集编辑而成,没有时间或者是主题的顺序,只是把全部的资料集合起来放在一起,把先知耶利米讲过的话或者做过的事挑重要的记载下来,也包括以第三人称提及先知的传记材料。书中内容都出自先知耶利米的口,但部份内容可能来自耶利米助手巴录的记录。

上图:来自大卫鲍森旧约纵览

本书以犹大末年为背景。当时,犹大在玛拿西王的影响下,拜偶崇邪,作恶多端,神的忿怒总不止息。虽然在约西亚王第十八年间,朝廷从事大刀阔斧的宗教改革(参列王纪下22至23章),可惜后来流于表面的革新,未能深入民间实际的崇拜的生活中,百姓并没有真正悔改归向神,反而迷信圣殿,认为那是民族安全最大的保障。整个国家堕入虚假的安全感中,从先知到祭司一味作假。

先知耶利米蒙召时,犹大还臣服于渐趋衰微的亚述帝国,主前612年亚述首都尼尼微被巴比伦,玛代联军攻陷,公元前609年埃及法老尼哥率军北上援亚述,犹大王约西亚出兵拦阻,不幸阵亡。其子约哈斯继位,作王仅三个月就被尼哥带到埃及,由尼哥另立约哈斯的兄弟约雅敬为王,从此犹大成为埃及的附庸。

主前605年(耶二十五1;四十六2),尼布甲尼撒王第一次攻击耶路撒冷,约雅敬王和部分圣殿器皿被掳(代下三十六6-7),先知但以理也在这次被掳(但一1、6)。约雅敬后来被释放。主前597年,耶路撒冷城被围三个月后陷落,约雅斤王和所有的犹大精英被掳,先知以西结也在这次被掳(结一1-2);主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攻陷、圣殿被毁,剩下的百姓大都被掳,犹大国灭亡。

请关注我们公号👆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