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吉多

米吉多(Megiddo) 是欧、亚、非洲的十字路口,“米吉多”的希伯来文意思是集合地点或军队的结集,是古代迦南的商业中心和军事重镇,距今海法港约32公里,位于耶斯列平原西南面的边界上,米所波大米至埃及间的交通要道由此经过,位置连贯两洲军事与贸易路线的要冲,是当地交通咽喉要道,又扼迦密山的隘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米吉多平原座落于群山包围里,有迦密山、加利利山、他泊山及撒玛利亚山的环绕下,成为以色列地最广大的平原,也成为易守难攻的战场。历史上有多次战役在此展开。 

米吉多有多个别称:哈米吉多顿、美吉多或帖尔∙美吉多(Tell Megiddo),地名原意是军区、群集、会晤所、约会及烙印者。考古学家已确定今之美撒林废墟即米吉多城,发掘出城墙、城门、王宫、馬廄、神庙等。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进军迦南时,击败米吉多王,夺得该地(书12:21)。分配地业时,米吉多城以及属于该城的镇市归玛拿西支派所有(代上7:29称米吉多是以法莲人的地业)。玛拿西的子孙不能赶走居住在米吉多等城的迦南人,但让他们做苦工(书17:11-13)。到士师时代,迦南诸王曾在米吉多与以色列人争战而大败(士1:27-28, 5:19)。 

在所罗门的时代,重点修固了米吉多、夏琐、基色等要塞作为军事要地(王上4:12, 9:15)。南北分裂后,犹大王亚哈谢在避耶户而被人击伤之后,亦死在米吉多(王下9:16-27)。犹大王约西亚年间(约主前609年),埃及法老尼哥要攻击亚述王,约西亚出去抵挡,重伤而死在米吉多(王下23:29-30;代下35:20-25)。先知撒迦利亚预言,将来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必为他所刺的哀哭(亚12:10-11) 。

在新约时代,使徒约翰在启示录提到的三个污秽的鬼魔,叫普天下众王争战的那个地方,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启16:13-16)「哈米吉多顿」,原文即「米吉多」,是基督教《启示录》所预言的末世末期善恶对决的最终战场,只出现在《启示录》第16章所记述的异象中出现过一次。

上图:米吉多遗址是位于耶斯列平原边缘的米吉多山上的一个土堆。「Tel/תֵּל」的意思是土堆,在圣经中被译为「荒堆」(申十三16)、「高堆」(书八28)、「山冈」(书十一13;耶三十18)或「乱堆」(耶四十九2),在中东比较常见。「荒堆」的外形通常是平地上出现的一个小山丘,实际上是人类逐渐堆高的土堆。原来这里有人类居住,后来因为天灾人祸而被摧毁。但因此地的战略位置、水源等因素比较适合人居住,所以后来又有人在此重建。如此反复摧毁、夷平、重建,逐渐堆高,最后被放弃,成为无人居住的小山丘。旧约时代的许多著名城邑,如耶利哥城(Tell es-Sultan)、别是巴(Tel Be’er Sheva)、夏琐(Tel Hazor)、米吉多(Tel Meggido)、基色(Tel Gezer),都以「荒堆」的形态保存至今,考古学家从上往下按层挖掘,可以一层一层地发现越来越古老的文物。
请关注我们公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6%96%B0%E5%AA%92%E4%BD%93%E5%BE%AE%E4%BF%A1%E4%BA%8C%E7%BB%B4%E7%A0%81-e1666019940753.jpg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