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吉”(Lachish)《旧约》地名,是一个筑有坚固堡垒的城镇。它位于犹大平原西南,邻近非利士边境,在希伯仑之西约 24 公里,别是巴以北约 36 公里处。因控制了从沿海平原通往希伯仑和耶路撒冷的通道,所以自古就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据点,在圣经中与波斯加、伊矶伦并列(书15:39)。经考古发掘,废墟丘的顶高出地面约50公尺,计有八个层面,其历史可溯及 1567 BC,然而从四周的遗迹看来,可知拉吉一带早在主前八千年代已有人类活动,在主前两千间已有城墙存在,该城建立后多次被毁,后被毁时是 598 BC。城的面积大约有9公顷,比当时的米吉多和耶路撒冷都大,城墙有两重,外墙厚 4 公尺,内墙厚 6 公尺,两者相隔 15 公尺,城门有三道,足见其防卫之严密,足称是坚固城。

近代考古学家发现拉吉有10个小镇,逐层堆砌,圣经最早提及拉吉的是《约书亚记》。据亚述古碑记载,此地曾于公元前701年被亚述人占领。先知弥迦曾隐约提及此事(弥1:13)。因腓尼基、巴勒斯坦和非利士人一同背叛亚述而求助于埃及,当时的先知以赛亚曾劝诫犹大不要依仗埃及而有恃无恐(赛20:4,6;30:1-5;31: 1)。

上图:拉吉信件,是一系列用含碳墨水写在粘土陶片上的古希伯来语信件,出土于拉吉遗址(Tel Lachish),现存于大英博物馆和以色列博物馆。这些信件记录了犹大遭受巴比伦攻击的情形,证实拉吉和亚西加是当时最后剩下的两座坚固城(耶三十四7)。

另一重要考古发现是「拉吉书信集」共二十一件,其中有犹大向埃及求救的公文,借着这些文书,解决了耶利米时代所通用文字上的悬疑问题。又在尼尼微城皇宫中的一面墙壁上,有一幅石刻浮雕壁画,上绘有亚述王西拿基立王攻打拉吉的实况。拉吉为边疆要塞,与埃及素有往来,因此亚述王西拿基立曾加以摧毁,但不久又被重建。

一、王下 18:8 他攻击非利士人,直到迦萨及其四境。
二、王下 18:13 希西家十四年 (701BC),亚述王西拿基立上来,攻击犹大的坚固城,将城攻取。
三、王下18:16 希西家派人去拉吉请降,亚述王罚了犹大王三百他连得金子,就退去了。
四、王下 18:17-19:36,代下 32:1-23 约十三年后,亚述王西拿基立又上来攻打耶路撒冷,希西家就挖沟挖水池,引水入城,又修筑所有拆毁的城墙,在城外又筑一城,以坚固大卫的。王又到耶和华的殿求告,先知以赛亚就预言神必拯救,当夜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数万人,亚述王就回去了。
五、代下 33:11-13 神使亚述王来攻击,用铙钩钩住玛拿西,用铜链锁住他带到巴比伦去,神垂听了他自卑的祈祷,使他归回耶路撒冷,这才知道惟独耶和华是神。
上图:拉吉之围浮雕的一部分,描绘亚述士兵把俘虏处死后挂在木头上示众。亚述的恐怖行为,给希西家和百姓都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上图:从犹大拉吉城门口出土的亚述军攻城使用的机弦甩石(绳子是现代复制品)。现存于大英博物馆。
上图:尼尼微出土的拉吉之围浮雕的一部分。石碑上说希西家的贡物包括宝石、大象的皮革,和希西家亲生的女儿、妃嫔与乐师等,又掳去百姓二十万人。
上图:犹大要塞拉吉遗址。主前8世纪,亚述王西拿基立攻打犹大王希西家,亚述军队在拉吉的西南角建了坡道,攻上拉吉的城墙。
上图:主前8世纪,亚述军队围攻拉吉时所建的攻城坡道,坡道上挖出了许多攻守双方使用过的箭头、吊索、链子和石摆。后来罗马军队攻陷马萨大,也是使用了坡道。

西元前 6世纪上半叶,巴比伦攻陷拉吉并焚毁该城。几十年后,以色列人从流放地巴比伦返回故乡,部分犹大族人曾在此居住,但城市已大不如前。在西元前150年左右被废弃(书10章;12:11;15:39;王下14:19-20;18:14-21;19:8;代下11:9;25:27;32:9;尼11:25-30;赛36至37章;耶34:7)。拉吉的遗址众说纷纭,多数认为是今阿杜韦尔废墟。

圣经记载

书12:11 约书亚所击杀的三十一个迦南王之一。

书15:39 犹大支派所得为业,在高原第二组的十六座城中的一座。

王下14:19,代下25:27 耶路撒冷有人背叛犹大王亚玛谢,他就逃到拉吉,叛党却派人到拉吉,将他杀了。

王下18:14,17,代下32:9,赛36:2 犹大王希西家十四年,亚述王西拿基立上来攻击犹大的一切坚固城,将城攻取,犹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见亚述王求和,但亚述王仍从拉吉差大军去攻击耶路撒冷。

王下 19:8,赛37:8 亚述王西拿基立拔营离开拉吉攻打立拿。

代下11:9 犹大王罗波安修筑拉吉等十五座城为坚固的城。

尼11:30 自巴比伦回归后的犹大人所居之一城。

耶34:7 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将这一切话告诉犹大王西底家,那时巴比伦王的军队正攻打耶路撒冷,又攻打犹大所剩下的城邑,就是拉吉和亚西加,原来犹大的坚固城只剩下这两座。

弥1:13 因为灾祸从耶和华那里临到耶路撒冷的城门,拉吉的居民哪,要用快马套车。

请关注我们公号👆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