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讲章

【耶七1-4】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你当站在耶和华殿的门口,在那里宣传这话说:你们进这些门敬拜耶和华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们改正行动作为,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你们不要倚靠虚谎的话,说:“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

《耶利米书》七-十章的信息可能发表于约雅敬登基的时候,即约西亚阵亡的第二年 (王下23:34)。其中七1-八3是在圣殿门口的讲道,所以被称为「圣殿讲章」。这番话谴责百姓「倚靠虚谎」,所以激起了强烈的反对,可能记载于耶26:7-24。

当时百姓认为圣殿是至圣的、是永活真神的殿,所以当然也是耶路撒冷牢不可破的绝对保证。因此,虽然他们的心已经远离神,但却非常重视宗教仪节。当人把信心从神转移到圣殿身上的时候,圣殿就成了偶像、宗教就成了迷信。因此,神让先知特别「站在耶和华殿的门口」,唤醒那些进进出出、忙着献祭的百姓。先知的信息非常简单:如果百姓还想在「这地方仍然居住」,就当「改正行动作为」,因为圣约的应许只属于谨守遵行神话语的人(申7:12-15)。

「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这是假先知用三次重复的修辞方式,强调神既然「拣选了锡安」(诗132:13),当作自己的「永远安息之所」(诗132:14),祂就绝不会允许「耶和华的殿」被毁。因此,不管有什么危难,信实的神必然会出手拯救圣殿,所以圣殿必能给人提供庇护)。这套「圣殿神学」听起来既有圣经根基、又严密推理,实际上却是似是而非的「虚谎的话」。因为神在宣告悦纳所罗门献殿的同时(王上9:3),也清楚地警告:「倘若你们和你们的子孙转去不跟从我,不守我指示你们的诫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别神,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并且我为己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舍弃不顾」(王上9:6-7)。假先知把圣殿当作避难所,却不把神自己当作避难所;把圣殿当作神的居所,却忘记「心灵痛悔、谦卑的人」(赛五57:15)才是让神真正「安息的地方」(赛66:1-2)。他们使人把信心放在建筑物上,用外面的仪文代替里面的敬畏和顺服,以致不听神的一再警告。

今天,普世教会中也充斥着许多这样的假教师,他们并不否定神的话语,但却断章取义地引用、偷梁换柱地扭曲,用人所定义的「恩典」淡化神的圣洁,用人所定义的「慈爱」抹杀神的公义;结果是误导信徒「倚靠虚谎的话」,活在虚假的「恩典、平安和属灵」的感觉里,沦为「不受惩治」(三20;五3)、「不受教训」(耶7:28;17:23;32:33;35:13)的人。

请关注我们公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6%96%B0%E5%AA%92%E4%BD%93%E5%BE%AE%E4%BF%A1%E4%BA%8C%E7%BB%B4%E7%A0%81-e1666019940753.jpg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