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妄自大的西拿基立

西拿基立(BC705-BC681)是亚述帝国撒珥根二世的幼子,他父亲去世前,西拿基立曾任亚述北部行省的军事总督,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当撒珥根二世在主前705年被杀时,他起而夺取王位,西拿基立曾先后厘平了东、西部行省的叛变,主前703年他攻占巴比伦城,主前701年转而西进,攻击以希西家为首的巴勒斯坦联盟,他先攻下推罗和西顿,然后转向犹大,围剿拉吉,攻占了四十六个城镇,俘掳了二十余万的犹大人,在形势极度危险时,希西家向西拿基立献上300他连得银子和30他连得金子,想借此阻止西拿基立的攻击。

上图:西拿基立

西拿基立入侵耶路撒冷时,埃及的古实王特哈加率军往立拿。西拿基立击败了埃及军队,然后他又再集中全力进攻耶路撒冷(王下十九15-19)。西拿基立差遣使者往耶路撒冷,威吓他们并且要他们投降。他狂妄自大的侮辱希西家,并且亵渎以色列的上帝,宣称上帝不能拯救犹大人。他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夸口他已击败了许多比犹大强大的国家,犹大岂是他的对手呢。他甚至说:「难道耶和华能救耶路撒冷脱离我的手么?」希西家面对威胁拒绝屈服,他恳切祈祷,上帝亲自介入。神差遣以赛亚告知希西家,西拿基立将被制伏,且因着大卫的缘故,祂必保护、拯救耶路撒冷(王下十九20-34)。耶和华的话最终应验了。西拿基立企图围剿耶路撒冷,但亚述营中185,000人在一场离奇的灾祸中全军灭亡,使攻城的计划告吹。西拿基立返回亚述首都尼尼微,在尼斯洛庙里,被他的儿子亚得米勒和沙利色杀害。他的三子以撒哈顿接续他作王。

上图:西拿基立年鉴(Sennacherib’s Annals)是三个主前691-689年的完整粘土棱柱,上面都刻有相同的文字,分别收藏于大英博物馆(The Taylor Prism)、芝加哥东方博物馆(Oriental Institute Prism)和以色列博物馆(Jerusalem Prism)。这份年鉴记录了西拿基立于主前704-681年的军事行动,宣称从犹大掳走了二十万零一百五十人,攻陷了四十六所坚固城及无数的小村镇,并把希西家王如笼中之鸟关在耶路撒冷,把所占领的城镇交给了亚实突、以革伦和迦萨三个投靠亚述的非利士王。
请关注我们公号👆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