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简介

《以赛亚书》的希伯来名是「יְשַׁעְיָה/yesh·ah·yä」,以赛亚的意思是「耶和华已经拯救」。以赛亚书大约在公元前723年之后完成。记载关于犹大国和耶路撒冷的背景资料,以及当时犹大国的人民在耶和华前所犯的罪,并透露耶和华将要采取判决与拯救的行动。新约圣经引用最多的书卷除了《诗篇》,就是《以赛亚书》。本书信息的中心是大卫的后裔和耶路撒冷,特别是在第53章整章描述大约在700年之后将临的弥赛亚耶稣的遭遇与人格特质。由于《以赛亚书》对弥赛亚的预言最多、最详细,所以被称为「第五福音」、「旧约中的福音书」。

上图来自大卫鲍森旧约纵览

犹太传统和新约圣经都认为本书的作者是先知以赛亚(路四17;约十二38-41;徒八28),十八世纪以后有人猜测有多位作者,但并无确凿根据。由于《以赛亚书》对弥赛亚的预言与耶稣基督非常吻合,所以也有人质疑基督徒篡改了旧约。但在1947年出土的死海古卷中,发现了主前二世纪的完整《以赛亚书》抄本,内容与主后九世纪的马所拉抄本(Masoretic text)基本一致,使这种质疑不攻自破。

上图:死海古卷和保存死海古卷的陶罐。
上图:1947年昆兰洞穴发现的死海古卷以赛亚书卷之62章1-2节。以赛亚书卷包含了希伯来圣经中的66章,抄写于主前125年之前,是死海古卷中最古老的一卷书,主耶稣时代的以赛亚书可能就是上图中的样式。原件存于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
上图:1947年昆兰洞穴发现的死海古卷以赛亚书1:1-5:14。
上图:出土于昆兰一号洞的主前1世纪《以赛亚书》羊皮卷(The Great Isaiah Scroll,1QIsaa),其中39:8与40:1之间并无间隔,审判之后立刻就是安慰。
上图:出土于昆兰一号洞的主前1世纪《以赛亚书》羊皮卷

《以赛亚书》在《新约》中被广泛应用(多达411次),因此《以赛亚书》的意义远超过自身在历史中的作用。全书一共六十六章,第一部分三十九章、第二部分二十七章;整本圣经也是六十六卷,旧约三十九卷、新约二十七卷。而比形式的巧合更重要的是,本书比任何一卷书都更全面地启示了真理:神、人、罪、审判、救恩、弥赛亚,因此,《以赛亚书》也被称为“小圣经”。

请关注我们公号👆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