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君王西底家

西底家(希伯来语:צִדְקִיָּהוּ‬‎)是犹大王国的末代君主。他是约哈斯的兄弟。在希伯来语中,西底家意为“上帝是我的公义”。

前597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陷耶路撒冷,掳走国王约雅斤,将约雅斤的叔叔,约西亚的儿子改名为西底家,立为国王。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他不顾耶利米等人的强烈反对,与埃及法老阿普里斯结盟对抗巴比伦,于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全军前来围攻耶路撒冷,城内发生严重饥荒,18个月后,耶路撒冷被攻陷,尼布甲尼撒在抢劫之后将耶路撒冷夷为平地。西底家试图逃走,在耶利哥的平原被巴比伦军队俘获,尼布甲尼撒在利比拉审判西底家,在他眼前杀了他的众子,并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铜炼锁着带到巴比伦。西底家被关押在狱中,直到去世。南国犹大灭亡。

上图:主前586年,耶路撒冷和圣殿被巴比伦军队摧毁。

犹太史学家约瑟夫记录:发生在西底家身上的事正如同先知耶利米和以西结的预言,他们说西底家会被抓到巴比伦王面前,亲眼见到巴比伦王并和他面对面地交谈;耶利米的预言只到这里。以西结则预言耶路撒冷的居民将会从城市被掳走。特别是他们的“君王”将要被掳去巴比伦,他虽死在那里,却看不见那地。(以西结书 12:13b‬‎)这是西底家被尼布甲尼萨但戳瞎双眼,掳去巴比伦的真实预言(见王下 25:7),但以西结的预言传到耶路撒冷的时候,西底家认为这两个预言是互相矛盾的,所以都不相信。结果这两个预言都应验了。

上图:19世纪出土的巴比伦编年史泥板(Babylonian Chronicle)是一系列记录了新巴比伦王国主要历史事件的楔形文字泥板,可能由巴比伦占星学家利用天文观测日志来对照并记录当代大事,现存于大英博物馆。泥板记录了主前605-594年三件大事:1、迦基米施战役;2、尼布甲尼撒二世登基;3、主前597年3月16日攻陷耶路撒冷,立西底家为傀儡王。
上图:19世纪末法国画家詹姆斯·迪索(James J. Tissot)的油画:主前586年耶路撒冷陷落、犹大人民被掳。
请关注我们公号👆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