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十个长期仇敌

【诗八十三3-8】他们同谋奸诈要害祢的百姓,彼此商议要害祢所隐藏的人。他们说:来吧,我们将他们剪灭,使他们不再成国!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记念!他们同心商议,彼此结盟要抵挡祢,就是住帐棚的以东人和以实玛利人,摩押和夏甲人,迦巴勒、亚扪和亚玛力、非利士并推罗的居民。亚述也与他们连合;他们作罗得子孙的帮手。

世人在大部分的事上都很难同心,因为个人、团体、国家之间的利益各不相同。唯独在抵挡神的事上,世人总是能同心商议、彼此结盟,因为悖逆神是人类共同的天性。诗篇八十三6-8节中提到的以色列的十个仇敌虽然在历史上没有同时进攻以色列,但他们长期以来都虎视眈眈地包围着以色列,一有机会就给神的百姓制造难处,是神安排在以色列周围的刺。今天,以色列周围的国家都是这些民族的后裔,虽然经过五次中东战争以后,他们逐渐接受与以色列共存的事实,但远方的伊朗却又开始鼓动消灭以色列,要将他们剪灭,使他们不再成国!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记念。

「以东人」是雅各的孪生哥哥以扫的子孙(创三十六9),住在死海的东南方。

「以实玛利人」是亚伯拉罕和夏甲所生的以实玛利(创十六11 )的后代,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摩押」是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的后裔(创十九37),住在死海东南、以东的北面。

「夏甲人」是基列地东面的阿拉伯民族(代上五10)。

「迦巴勒」位于迦密山以北的腓尼基,靠近西顿(约十三5)。

「亚扪」是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的后裔(创十九38),住在约旦河东、摩押的北面。

「亚玛力」是以色列南面旷野中的游牧民族,是以色列的宿敌(出十七8)。

「非利士」位于以色列西南地中海沿岸平原。

「推罗」是迦密山以北的腓尼基海港。

「亚述」指亚述帝国,离以色列最远。

上图:以实玛利的后代贝都因人的帐棚。亚伯拉罕时代的帐棚可能与此相似。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