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沦溪

汲沦溪是耶路撒冷东边的一条旱溪。发源于耶路撒冷北面高山上的一条溪流,水源主要来自不定量的基训泉和隐罗结泉,向南流经耶路撒冷城墙东和橄榄山之间的峡谷 (即汲沦谷),然后顺着弯曲的河道,泄入盐海。汲沦溪只在雨季有水流动,干旱缺水时可徒步趟过。

押沙龙叛乱时,大卫离开耶路撒冷,穿过汲沦溪,避居他地。所罗门登基后,规定曾辱骂大卫的示每不得越过该溪。数年后,示每违规被杀。亚撒王、约西亚王、希西家王时,复兴对上帝的敬拜,皆曾将国内民众信奉的异族神像、祭器等都从圣殿中搬出,送到汲沦溪边焚毁。耶稣被出卖的那一夜,与门徒过了汲沦溪,进人客西玛尼园祈祷。不久,犹大带着兵和差役来捉拿耶稣。而主后70年,罗马第十军团也从这条路行军,前往摧毁耶路撒冷。

等神的日子来到时,汲沦溪要「归耶和华为圣」,成为以色列复兴的一部分,因为神永远顾念祂与以色列所立的约。【耶31:38-40】耶和华说:『日子将到,这城必为耶和华建造,从哈楠业楼直到角门。准绳要往外量出,直到迦立山,又转到歌亚。抛尸的全谷和倒灰之处,并一切田地,直到汲沦溪,又直到东方马门的拐角,都要归耶和华为圣,不再拔出,不再倾覆,直到永远。』

上图:Qelt旱溪中「死荫的幽谷」。Qelt旱溪发源于耶路撒冷附近,经过耶利哥流入约旦河,无水的季节成为从耶利哥到耶路撒冷最著名的一条道路,大卫从这里逃离耶路撒冷躲避押沙龙(撒下十五23),西底家王从这里逃往亚拉巴(王下二十五4)。每逢三大节期,犹太人从这里前往耶路撒冷过节(路二39-51),主耶稣带领门徒和瞎子巴底买从这里经过(可十52)。被卖的那一夜主耶稣沿着大卫的脚踪过了汲沦溪,来到客西马尼园祷告,要踏上为罪人舍命的道路。
上图:今天的汲沦谷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