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卷》概论

《塔纳赫》(希伯来语:תנ״ך‎),是犹太教正统版本的《希伯来圣经》,是犹太教的第一部重要经籍。后来的基督教称之为“希伯来圣经”或“旧约圣经”。希伯来文”圣卷”(或译为”圣录”),其字面含义是“著作”,它是《希伯来圣经》的第三个部分。《圣卷》包含智慧文学、诗歌、叙事文、历史、宗教哲学,以及爱的颂歌,共有十二部经卷,分为诗歌,五小卷,历史书三个部分。

1)《诗篇》:《诗篇》搜集了150篇的祷词,其中有许多是大卫王的作品。这些祷词包括了发自内心忧伤与喜悦的呐喊,以及对上帝的诗歌与颂赞。

2)《箴言》:《箴言》由简短的隽语所组成,教导生活的价值观,并告诉人们应该如何生活。

3)《约伯纪》:《约伯记》叙述一个曾遭到苦难折磨的男人如何凭信心来面对这一切。这是一部论善恶之意义的经典之作。

此外,《圣卷》里有五册被统称为《五小卷》每逢特别的犹太节期或纪念日,犹太人会在犹太会堂里诵读这些书卷。这五卷书分别是:

1)《雅歌》:《雅歌》是一首炽烈的爱情诗歌,描述一男一女在寻求心灵与肉体联合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挣扎和欢乐。犹太人传统在逾越节的安息日(初熟节的前一天)阅读这卷书。

2)《路得记》:《路得记》是一部信心之约,代表对上帝与《妥拉》的忠诚。

犹太会堂在五旬节(Shavuot)的时候诵读《路得记》,因为该卷的主要场景发生在收割农作物的五旬节期,_又因为五旬节是上帝当年在西乃山赐下《妥拉》,以及犹太人领受《妥拉》,并决意代代遵行的时刻。而《路得记》既然是叙述一位非犹太裔女子心悦诚服地相信上帝、遵行《妥拉》律法,并成为犹太人的一分子,也因此犹太人会在五旬节时诵读《路得记》。

3)《耶利米哀歌》:《耶利米哀歌》是哀悼耶路撒冷被毁,并告诉犹太人,他们只要悔改就可以归回、恢复过去的光荣。犹太会堂在犹太历亚布月的第9天诵读《耶利米哀歌》,因为犹太人在这一天纪念公元前586年圣殿及耶路撒冷城被巴比伦人毁灭,以及犹太百姓的被掳(圣殿后来虽被重建,却于公元70年的亚布月第9天再次被罗马人摧毁),而这些历史事件正是《耶利米哀歌》所记载的内容。

4)《传道书》《传道书》是一本颇为悲观,而且有时愤世嫉俗的论集,谈到生存的意义,以及人类为何需要一个能使他们活出最高理想的计划。犹太会堂在住棚节(Succot)的时候读这卷书,因为住棚节是庆祝秋收的节期,百姓不仅在这时收割土产,并播下新的种子。住棚节庆祝与纪念生命、死亡以及重生这个不息的循环,也庆祝与纪念创造与再造这个不断发现的过程。

犹太人在住棚节时诵读《传道书》,因为它叙述上帝的权能、人类在宇宙中的定位、存在的目的与意义,以及提到“目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一章9节)和“天下万务都有定时”(《传道书》三章1节)。

5)《以斯帖记》:《以斯帖记》记载了犹太人对上帝的忠诚,以及他们在面对统治者压迫时所展现出来的毅力。

犹太会堂在普珥节(Purim)的时候诵读《以斯帖记》,因为犹太人在这一天庆祝他们的先祖在公元前5世纪下半叶(确切日期已不可考)欢然击败了波斯帝国亚哈随鲁王之总理大臣哈曼的密谋,免于遭到屠杀的命运。由于《以斯帖记》记载了普珥节的故事,以及美丽的以斯帖皇后如何化解这项伤害她同胞的阴谋,因此犹太人在普珥节当天带着欢庆的心情诵读这卷书。

剩余的“圣卷”是四册“历史书”,记载犹太人从被掳之处归回以色列地、重获独立,以及圣殿的重建。它们记录了犹太人从公元前5 86至公元前300年之间这段民族经历更新并且还算平静的历史。

1.《但以理书》:《但以理书》强调上帝统管万有,他的权能超越一切。它记载一批犹太人为坚持信仰所展现出的果敢与忠诚,也记录了有关弥赛亚的异象。

2.《以斯拉记》:《以斯拉记》记载了犹太人从巴比伦被掳之地归回故乡,以及重建圣殿的故事。它确认了上帝与犹太人之间的约、研读《妥拉》的优先性,以及对上帝律法的持守。

3.《尼希米记》:《尼希米记》记载了圣殿以及宗教礼仪(如献祭)的重建。它也记录了当时的宗教改革,以及强制执行遵守安息日。

4.《历代志》:《历代志》分成第一与第二上、下两卷。《历代志》全面概览了从创世直到.返回以色列地重建圣殿为止的犹太历史,内容上与《妥拉》的历史记述部分、《撒母耳记》以及《列王记》相似。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