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柜被掳

撒母耳记上4章中记载,非利士人要进攻以色列的以法莲山地,以色列人不得已在以便以谢安营迎战。初战失利,以色列长老决定把神的约柜从示罗拉到战场,希望借助约柜可以帮助他们战胜非利士人。

约柜是以色列人的圣物,象征神的同在,提醒百姓谨守与神所立的圣约,但约柜本身既没有法力、也不能呼唤神。从前约书亚带领百姓过约旦河、攻打耶利哥,都抬着约柜。现在,以色列人外面模仿属灵的样子,里面却没有属灵的实际,以为可以利用约柜来操纵神,利用神来做人想做的事。虽然他们抬出了约柜,但实质还是人对付人,只是属肉体的争战,结果激起了非利士人的斗志,反而败得更惨。战争中以利的两个儿子被杀,应验了神人的预言:他们二人必一日同死,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大祭司以利获悉这个不幸的消息时,晕倒在地,折断颈骨而死。

上图:大衮,是非利士人的众神之首形状是一个披着鱼皮的男性。

在古代中东人认为,国与国的战争,也是两国守护神的争战;而非利士人的得胜,就代表他们的守护神的得胜。因此,非利士人把将神的约柜抬入亚实突大衮庙,放在大衮的旁边,是要证明以色列的神已经被大衮征服。结果接连两天清早,大衮像都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而且第二次大衮的头和两手都在门槛上折断,只剩下大衮的残体。耶和华的手重重的加在当地人身上,让他们生病。非利士的众首领可能认为以色列的神发怒,是因为大衮的原因,所以把约柜运到没有大衮庙的迦特试一试。后又移到以革伦。此城拜巴力·西卜,非利士的众首领可能觉得巴力·西卜会比大衮更强大一点,所以再把约柜运到此城试一试。结果约柜每到一地,那里的人都生病死亡,并且一个比一个更严重。非利士人知道,以色列的神不像他们的偶像,能力只局限于一个地方。以色列的神是全地的神,无论在哪里,都轻慢不得。

上图:非利士人的五城:迦萨、亚实基伦、亚实突、以革伦、迦特。

后来非利士人的领袖备上赔罪的礼物,用没有拉过车正在乳养幼犊的母牛把约柜拉回以色列的境内,在没有人领路的情况下,一路拉着车走到以色列境内的伯·示麦,便可证明这都是以色列神的作为。约柜离开示罗几十年后(撒上七2;徒十三21),被大卫运到耶路撒冷(撒下六2)。

上图:从伯示麦遗址看牛车运约柜来的道路。
上图:约柜离开示罗以后80多年的飘流旅程。

现在约柜已经失踪,圣经没有说明约柜的最终去向,很可能在巴比伦人攻占耶路撒冷后将其捣毁。 但是公元1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认为,约柜在罗马帝国毁灭耶路撒冷时,连同圣殿一同被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