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位士师一一撒母耳

圣经记载,撒母耳(Samuel)是以色列最后的一位士师,也是以色列民立国后的先知。不仅如此也是祭司;更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宗教家。

撒母耳的父母是一对敬虔的夫妇,每年都去到位于示罗的圣所。他的父亲以利加拿名字的意思是「神已经拥有、神已经创造」,属于利未支派的哥辖族,是可拉的后裔。他们居住在以法莲地的拉玛琐非。撒母耳的母亲哈拿原没有儿女;以利加拿另有一位妻子名叫毗尼拿。 有一次,他们上到示罗,哈拿在圣所中祷告,许愿说,假若主赐给她一个儿子,她会奉献他作拿细耳人,终身侍奉神。主垂听了哈拿的祷告,答允她的祈求。她没有其它的儿女,直至她将撒母耳奉献给神后,神再赐给她儿女。

撒母耳是《撒母耳记》中的三位主角之一。神借着他带领百姓回转归向神,拯救以色列人脱离了「各人任意而行」(士二十一25)的混乱与黑暗,也脱离了非利士人的辖制;神又借着他膏立了另外两位主角扫罗(撒上十1)和大卫(撒上十六13)为王,使以色列从士师时代进入了王国时代。而「撒母耳」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祂的名是神」,也是「求」神(撒上一27)、「归于」神(撒上一28)的谐音,因此,以「撒母耳」为书名,能贴切地表明神是历史的主宰。

上图: 撒母耳墓

上图: 撒母耳墓
上图: 一个阿拉伯标志,根据传统表示撒母耳被埋葬在撒母耳墓中的地方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