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陀聂

俄陀聂是以色列的士师,基纳斯的儿子,迦勒的姪儿(或是兄弟)。

在帮助伽勒攻打底璧的过程中,俄陀聂夺得了基列西弗(底璧),并娶了押撒为妻。迦勒把押撒和一块地送赠俄陀聂时,押撒要求父亲赐她水泉,迦勒就把「上泉下泉」赐给她。

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逐渐远离神,去随外邦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发作,就把他们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的手中;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俄陀聂。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欺压他们的古珊利萨田之手。俄陀聂拯救以色列时,圣经说「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他作士师40年。

在犹太人的传说中,押撒向父亲抱怨俄陀聂攻打城之后,什么都不做,只是一直学摩西五经。据说当所有人都在为摩西哀哭时,他却在努力地背读神的律法。相传他可以背诵三千条律法。也因为如此,他成为另一个信心的伟人,做了约书亚之后的第一个士师。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