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作者及背景简介

《使徒行传》(英文:Acts of the Apostles)原文是希腊文,《使徒行传》是介绍耶稣基督复活、向门徒显现、升天后,他的使徒们传道、殉道的事迹,其中包括保罗的事迹。作者是医生路加——新约圣经诸位作者中唯一的非犹太人。此书为《新约圣经》的第五卷。《路加福音》与《使徒行传》是一本书的上下册,两者的总篇幅(总共37933个希腊单词,2157节)占了新约圣经(总共138020个希腊单词,7956节)的27.5%,比所有的保罗书信加起来还长。这两本书有一致的写作目的:《路加福音》把神的救赎工作显明出来,《使徒行传》把救赎的目的显明出来。得救不是救赎最终的目的,而是进入神永远计划的开始。虽然得救使人与神和好,但神还没有得着完全的满足,因为神的计划不单是「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来二10),还要让他们在圣灵里彼此配搭,「建立基督的身体」(弗四12),好让基督「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弗一22),叫神「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弗三21)。

《使徒行传》开头提到的”提阿非罗”很可能是一位慕道友,学者认为他可能是法官或为保罗辩护的律师,路加所写的《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给保罗辩护,证明无论是基督信仰的创始者主耶稣,还是传播这信仰的保罗,都没有违反罗马法律。 《路加福音》里的罗马巡抚彼拉多曾三次声明主耶稣无罪(路二十三4,14,22),《使徒行传》里的罗马官员也三次声明保罗无罪(徒二十三29;二十五25;二十六31)。

作者路加是使徒保罗的亲密同工, 路加记录下彼得、 司提反、 哥尼流、 帖土罗、 保罗和其他人所作的谈话, 他们说话的风格和结构各有不同。甚至保罗的演讲也随着听众不同而变换风格,以期适合当时的需要。本书所记载的事情,如犹太人对教会的迫害,耶路撒冷的饥荒,罗马政府对教会的宽容等,主要在60年代之前发生,于本书结尾时保罗仍能自由地传扬福音;此外,全书未提到60年代中叶尼禄皇帝逼迫基督徒与保罗殉道的事,也没有提及70年耶路撒冷被毁一事。根据以上迹象,有些学者认为本书写于60至64年之间。

上图:新约时代的罗马帝国

从最早的时期开始,圣经学者已将《使徒行传》视为《圣经》的正典。书中的部分内容可在若干现存希腊文《圣经》最古的纸莎草纸抄本中找到,显示《使徒行传》与其他受上帝启示的圣典一起流传。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