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雅仑谷之役

亚雅仑谷,位于耶路撒冷西北的山谷中,在基遍与基色二城之间;谷长约12公里,谷口位于亚雅仑城西北西约6公里处,谷尾端接近下伯和仑城;此谷是从沿海平原进入犹大山地三条道路中最重要的一条,是通商贸易的必经之路。

上图:从Latrun废墟俯瞰亚雅仑谷(Ayalon or Aijalon Valley)。(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圣经中关于亚雅仑谷最吸引人的的记载,就是在《约书亚记》第10章里发生的,“日头停住”和“月亮止住”这件惊天动地的神迹了。在基遍的战争中,以色列人从基遍向西,沿着伯·和仑的上坡路追赶五王联军到亚雅仑谷。五王联军从亚雅仑谷一部分跑到耶末附近的亚西加,全程大约55公里,行军需要12小时;一部分跑到伊矶伦、拉吉、希伯仑附近的玛基大,全程大约80公里,行军需要17小时。因此,以色列人需要超长的一天,才能全歼敌军。约书亚为了全歼亚摩利五王联军,就凭坚定的信心向神祷告,在以色列人眼前说:“日头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亚雅仑谷。”于是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直到国民向敌人报仇。日头在天当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日之久。在这日以前、这日以后,耶和华听人的祷告,没有像这日的,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其实,在这场战争开始之前,神已经应许约书亚必然会得胜,在战争进行中,神也始终显神迹为以色列而争战。

上图:南方五王都位于基遍的南方,其中耶路撒冷离基遍最近,直接承受压力。耶路撒冷王选择希伯仑、耶末、拉吉和伊矶伦这四个南方城市结盟,因为耶末所在的梭烈谷和以拉谷是耶路撒冷西边的主要防线,而从伊矶伦、拉吉、希伯仑到耶路撒冷,是从沿海平原通往北方示剑的中央山地南北大道。以色列人占据了艾城、基遍一线,就切断了南北交通,使耶路撒冷岌岌可危,所以南方诸王若不帮助耶路撒冷王挡住以色列人,他们自己也将唇亡齿寒。 (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上图:基遍之战的路线和地形。 (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造天地万物的神,只要祂愿意就能成就一切的事情。正如诗篇33:9所说:因为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借着这件事,也使我们看到,神的眼目看顾敬畏他和仰望他慈爱的人。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