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中的耶稣——逃城

逃城或译避难城,分散在以色列王国和犹大王国。以色列人进迦南的时候,神安排了六座逃城,迦南地和约旦河东各有三座(民35:13-14)。这六座城分散在全地,每个人都离逃城不远,让误杀人的都可以逃到那里(民35:15),得着庇护。

根据犹太传统,一般大路的标准宽度是16肘,但通往逃城的道路必须宽两倍(《他勒目 Talmud》Bava Batra 100b),并要修直、修平,在每个岔路口重复标上「逃城 מקלט מקלט」(《密西拿 Mishnah》Sefer HaChinukh 520:1)。两个「逃城 מִקְלָט」的希伯来字母数值(Gematria Value)是179+179=358,这正是「弥赛亚 מָשִׁיחַ」的希伯来字母数值。

上图:六座逃城分布在十二支派之间,这样每一个地方的人都不会离附近的逃城太远。河东河西各三座,并且要修好道路、写清路标,让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可以在一天之内逃到附近的逃城。

这些逃城都是利未人的城邑(民35:6),城内的长老和会众都是专门教导圣经的利未人。误杀人的要住在那城里,只有等到神使那时的大祭司死了,才能离开逃城得自由。犹太传统认为,大祭司的母亲会给住在逃城里的避难者提供食物和衣服,这样他们就不会祷告盼望大祭司早死,而会盼望大祭司长寿(《密西拿 Mishnah》Makkot 11a)。犹太传统也指出,法庭必须提供避难者物质和属灵的需要,如果一个门徒逃往逃城,他的导师也必须搬到逃城,对他继续进行教导。

逃城正预表弥赛亚基督的救恩。神为世人预备的救恩离我们也不远,人要得着救恩并不困难,问题是人是否知道自己需要逃城、肯不肯逃往逃城。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