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之死

(马可福音15:33-38)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时候,耶稣大声喊着说:“以罗伊!以罗伊!拉马撒巴各大尼?”(翻出来就是:我的 神!我的 神!为什么离弃我?)旁边站着的人,有的听见就说:“看哪,他叫以利亚呢!”有一个人跑去,把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不来把他取下。”耶稣大声喊叫,气就断了。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

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时候。即上午九点钟。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黑暗,即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从「巳初」(上午9点)被钉,到申初一共有6个钟头,前3个钟头受尽人的讥诮,后3个钟头「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时候,耶稣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耶稣大声喊叫,气就断了。此处是主耶稣在对观福音中唯一一次没有称神为「父」。此刻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前二24),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因为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赛53:6),让祂舍命作多人的赎价,所以公义的神不得不转眼不看祂(诗22:1)。

主耶稣断气在申初(下午3点),正是犹太人宰杀逾越节羔羊的时刻。圣殿中隔开圣所和至圣所,使普通人不能直接来到至圣所的施恩宝座前的内层幔子(出26:33)「从上到下裂为两半」,这是神的作为,象征主耶稣的肉身为我们裂开,打开了天国的道路,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来十20),因此我们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十19) ,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6)。

罗马的百夫长见惯了受十字架刑罚的一般人断气时的情形,现在见到主耶稣独一无二的断气,认定祂必不是平常的人。百夫长是外邦人,犹太人讽刺主耶稣是神的儿子(太27:40,43节),外邦人却因看见主死所发生的功效,承认这真是神的儿子。这是马可福音中的两个高峰之一,身为犹太人的彼得已经承认主耶稣是基督,现在一位外邦的百夫长也照样承认祂是神的儿子

上图:60年代考古学者在耶路撒冷发现带着钉子的脚骨(可追溯到公元1世纪左右),证实了在罗马时代存在着钉十字架的刑罚,它与福音书描述的耶稣被钉十字架的细节大致相符。研究人员发现,用来钉死该男子的钉子上,仍然留有橄榄树木材的痕迹,由于被钉过而弯曲,并且钉子不是从掌心,而是从脚后跟钉进去的。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