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被骗

当以色列百姓都走在神的心意里面,特别当领袖约书亚紧紧跟随神、求问神的时候,以色列人得着耶利哥城就十分地顺利。然而在攻占艾城时,亚干因为收了神所憎恶的当灭之物的时候,以色列在攻占迦南地的过程中就有短暂的失利。后来当约书亚带领着百姓自洁,除去亚干所犯的罪行,而且紧紧倚靠神、听从神以后,以色列全军又再次顺利地攻占了艾城。迦南地许多的王听见在以色列人夺取艾城的事,就聚集起来,同心地要与以色列人争战。这些迦南地的诸王听见了耶和华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迹,却看不见真神,所以还是凭着血气要与他们争战。

上图:基遍位于艾城西南16公里、耶路撒冷西北13公里,很可能成为以色列人攻占艾城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迦南地的王决定联合起来攻打以色列人。基遍人却另有打算,基遍的居民听见了约书亚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就施诡计,假冒使者而来。约书亚和以色列的百姓刚开始,也是小心提防。不过这些被差派去求情的基遍人也很会演戏,他们把旧的布袋和破裂又修补过的旧皮酒袋驮在驴上,脚上穿着补过的旧鞋,身穿旧衣服,所带的食物又干又碎,他们透过自己身上破烂的装束,还有发霉的饼来让约书亚和以色列首领们相信他们是从远处来的,并且他们也很会讲话,一会说自己是以色列人的仆人,一会又说他们听闻了耶和华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迹。以色列人透过肉眼去看这些软弱的人,结果就被骗了。从约书亚到以色列的领袖相信了基遍人,就跟他们立约。经文说,他们没有求问耶和华,所以产生了问题。结果全会众向首领发怨言。当约书亚和领袖们面对着这个领导危机的时候,他们只好在当下的情况下去弥补他们的过错。无论是首领们,还是约书亚,他们已经和基遍人立约,所以也只能让这些基遍人来当苦力了,却没办法除灭他们。以色列的众首领和全会众因为敬畏神,所以不敢毁约,不但照着和约「容他们活着」,并且也照着和约拯救了基遍人 。

今天我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会看得比较清楚,但是如果你和我当时深陷其中,也不一定能够判断。人的聪明和智慧实在是太有限了,太多东西我们靠自己没法去判断。如果没有神的指引,很多事情我们实在看不清楚。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