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丢·彼拉多

本丢·彼拉多是罗马帝国犹太行省的第五任总督(26年-36年在任),是罗马皇帝在犹太地的最高代表。彼拉多执政时,有一定的兵权,掌控3000罗马兵丁。通常驻镇凯撒利亚,逾越节期间移驻耶路撒冷,防备随时可能发生的骚动事件。

根据犹太史家约瑟夫的描绘,彼拉多是一个胆小怕事,唯利是图,脾气暴躁,个性倔强冷酷无情的人,彼拉多对犹太文化丝毫不了解,常常武力用事,不尊重犹太人的传统,几乎造成了犹太人大规模的叛乱。由于犹太人的传统十分憎恨偶像,彼拉多以前的历任提督都没有在耶路撒冷城内设罗马人的塑像,而在彼拉多执政期则层出不穷。犹太人曾经强烈要求彼拉多除去城中的凯撒塑像,彼拉多却让兵丁用武力威胁犹太人。僵持了五天之后,彼拉多才不得不下令除去凯撒塑像。在他执政期间,犹太人多次暴动。犹太社会的不稳定也引起罗马政府对彼拉多执政的不满,斥责他的管辖区域内如果再有暴动就把他撤职。

当时犹太人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被付予有限的自治权力,除了对擅闯圣殿内院的外邦人之外,公会并无执行死刑的权柄(约十八31),所以必须将主耶稣解交给罗马巡抚,让他按罗马帝国的律法定罪并处死刑。根据新约圣经所述,彼拉多曾多次审问耶稣,不认为耶稣犯了什么罪。彼拉多只处理政治犯,不想惹宗教上的麻烦,因此想释放主耶稣。但犹太人威胁彼拉多,如果他释放主耶稣,他们就会向凯撒告密,生性猜忌多疑的罗马皇帝肯定会对彼拉多起疑心。于是在仇视耶稣的犹太宗教领袖的压力下,唯恐再次犹太人暴动引发罗马政府不满,最后下令把主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

这块有彼拉多名字铭文的石板现在珍藏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馆里

历史上对于彼拉多是否真有其人一直争论不休,1961年考古发现了一块石灰岩石板,出土于现今以色列境内的凯撒利亚-马利提马地区一个罗马人建立的剧场遗址处。上面清晰地篆刻着犹大省的铭文记载,以及有彼拉多名字的印迹。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