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罗亚池

西罗亚池(希伯來語:בריכת השילוח‬‎, 奉差遣) 意思是”池水是从城外被差送至此处” 。西罗亚池是耶路撒冷大卫城遗址的一个水池,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城墙外东南。池水源自于基训泉,经由两个高架渠输送水源。

西罗亚池 (圣光圣经地理网授权使用)

圣经中多次提到西罗亚池。以赛亚书 8:6提到池水,而以赛亚书 22:9提到西罗亚隧道的建设。在约翰福音中,耶稣用唾液和着泥土治愈一个人生来瞎眼男子的地点也是西罗亚池。在耶稣之后,犹太人继续用这个池子净身,直到罗马人在公元七十年摧毁犹太圣殿,西罗亚池被覆盖。

今天,人们可以在耶路撒冷城的南面看到西罗亚水池的遗迹,耶路撒冷的考古学家在西罗亚水池的遗迹上,发现了几处带有台阶的水池、通往水池的一条小路,以及一条连接水池与水源的沟渠。同时,考古学家们还在水池附近发现了许多硬币,以及一些陶器和石器的碎片,这些新发现将有助于人们了解西罗亚水池在2000多年前的原貌,加深对圣经的了解。

沿着西罗亚池旁,山壁下架设的水管引水下山。(圣光圣经地理网授权使用)
上图:位于耶路撒冷的西罗亚池(Pool of Siloam)遗址,是当时最大的浸池(Mikvah)。在主耶稣的时代,住棚节的七日每天早晨都有一位祭司提着金壶到西罗亚池子打水,表示承认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是因为「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赛八6),所以要悔改仰望「以马内利」(赛八8)的应许,「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赛十二3)。到耶路撒冷来过节的犹太人在登圣殿山之前,要在这里行净身礼,然后一边走台阶上行到圣殿,一边吟唱上行之诗诗篇第125-129篇。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