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的牧羊人

以色列牧人通常在逾越节前后把羊放到野外,冬天第一场雨之前收回家,期间有牧人在野地里日夜看守羊群。圣灵并没有启示主耶稣的生日,阳历12月25日是罗马流行的密特拉教的神,即佛教中的弥勒菩萨的生日。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合法化以后,许多的异教徒涌进教会,把12月25日定为主耶稣的生日。其实主耶稣的生日不是在那天。

上图:主诞堂

夜间在伯利恒野地有天使对牧羊人显现,告诉他们说:”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牧羊人「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又「归荣耀与神,赞美祂」,但圣经并没有记载伯利恒的人因为他们的见证来敬拜高举基督。当时「牧羊的人」声誉很差,游牧生活使他们无法严格遵守律法,被人认为是不洁净、不敬虔、不可靠的,甚至不许在法庭上作见证(犹太教法典《塔木德Talmud》 ,Sanhedrin 25b),所以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的见证,听了只是「诧异」。但天使却将这么重要的信息报给这些「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的社会最底层的人,因为神「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 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一26-29)。

根据圣经和合本、圣经综合解读编辑整理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