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主为大的童女马利亚

在神的永远计划中,神所创造的人虽然受了魔鬼的欺骗,堕落了,但神仍要设法拯救。神在万民中拣选了亚伯拉罕,以色列人成为神的选民,但他们因拜偶像,犯罪而亡国、被掳;以色列人悔改后,神让他们归回故土。长期以来,以色列人中敬畏神、有属灵觉悟的人一直在盼望弥赛亚的来临。

主耶稣的降生——道成肉身——是神预定的,也是主自愿的,但还需要人的配合。路加福音中,有又公义又虔诚的西面在盼望基督的降生(路2∶25),也有女先知亚拿在圣殿里禁食、祈求(路2∶36~38),但还需要有一位贞洁的童女来作主道成肉身的器皿。马利亚生活在加利利地区的拿撒勒,是一个在乡下农村长大的女孩,远离耶路撒冷这个宗教中心及城里的圣殿、祭司权贵和富裕的生活。

当天使向马利亚传达神的信息,“主和你同在了……你要怀孕生子”时,童女马利亚不免感到意外,她没有想到,先知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你要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4),这话,竟然要应验在她身上,可是马利亚灵性上是有预备的,她敬畏神,盼望弥赛亚来临。所以当天使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时,马利亚能够回答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她说:“我心尊主为大”(路1∶46),主是她生命中的王,虽然她为未婚怀孕这事要担很大的风险和羞辱,甚至可能会丧失性命,她还是情愿顺服主的安排。

当时马利亚已与约瑟订婚,在神的启示之下约瑟把马利亚娶过来之后,他们因为当时罗马皇帝人口普查的政策去了伯利恒申报户口,在那里,马利亚生下了主耶稣,成就了神借着先知所发的预言。伯利恒的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根据圣经和合本、圣经综合解读编辑整理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