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恕《荣耀的人子耶稣》一、耶稣——我们荣耀的人子

最近,你会否听过任何按圣经真理面讲的道,讲及我们复活的救主现在是我们荣耀的人子,也是人与神之间的中保呢?又说:祂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呢?

很少基督徒完全明白大祭司基督坐在天上宝座旁工作这回事。而且,我更怀疑在福音派的教导和讲道中,都忽略了这个课题。其实,这是希伯来书很重要的主个,书中的教导很清楚:耶稣复活了,享有荣耀的身份,祂坐在高天至大者右边,作为地上教会众信徒的代表。

在圣经众多伟大安慰之言中,有一段正是劝勉我们,要认识耶稣大祭司的身份,并且信靠祂。

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4-16)。

圣经向我们保证天上确有真会幕——即那圣所,而我们的大祭司耶稣正忙于其中。在天上的圣所中,有一座至今仍有效的祭坛,它不断燃点着;而更美好的,就是那为我们代求,作我们中保的,坐在施恩宝座上。啊!这是何等奇妙的真理!

可是,对我们来说,这真理似乎不容易理解,更难谈得上倚靠它。在神的恩光启照下,我只能谦恭而又惭愧地问:“为什么我们不能活出主的模样?为什么我们竟如此冷漠,不愿为主而活,在生活之中使祂得荣耀?”

1. 耶稣凡事皆尊贵

我们须承认,一切关于耶稣基督的启示,都是尊贵与荣耀的。首先,祂的过去——当我们以人的眼光来看祂的过去——是荣耀的,因祂造了万有;祂以人子身份在地上所做的工也是荣耀的,因祂借死亡与复活,完成了救赎计划。然后,祂升到天上,担当人与神之间的中保,直到今天。

所以,综观圣经有关耶稣的记载,我们最要紧又最基本的关注,应该是表彰这位神圣救主与人类主宰永恒的荣耀。

现今世界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基督教信仰,我可以肯定,其中很多人看来不大注重宣扬耶稣基督是神永生儿子这独特的尊贵身份,当然更不会以此为乐。某些基督徒会马上跟你说,他们正为了一些被忽略的人或事,争取一点改善。而另外一些人更会断言:参与“现世清谈”,比继续述说“古老陈旧的十字架故事”有益得多。

但是,我们站在初期教会使徒的阵在线,却深信每个信徒所传扬的,应当是那位解脱了死的痛苦、复活升天之主的荣耀。正如彼得在五旬节的信息所说:

“神借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祂证明出未,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祂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祂复活,因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2-24)

彼得了解到,肯定复活的基督现正坐在神右边一事的重要,他说,这事实正是圣灵降临的原因。坦白说,我侍奉耶稣已经十分忙碌了,真是无暇兼顾什么“现世清谈”了。

2. 我们有一个从上而来的使命

我想解释一下,什么是我所谓的“现世清谈”。这就是指许多有知识的传道人,终日忙于阅读时事杂志,以求主日时能够在讲坛上议论当今世界的局势。可是,这不是神呼召我去做的。神呼召我去传扬基督的荣耀,委派我向人述说有关神国和天上施恩宝座的事,而且,在天上我们有一位(唯有那一位),代表我们众人跻身其中。

这是早期教会雀跃不已的事情。可是,我们却无动于衷,我们的主可有理由向我们追问究竟。第一世纪的基督教教会,会为以下的观念而兴奋:基督复活、得胜、升天,以及坐在天父右边等。虽然他们敬拜的不再是人子,他们却会把这位尊贵而升到高天的人子视为神一样地敬拜,因为祂是永生神的儿子,也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正如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信上说: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祂拾自己作万人的赎价,到了时候,这事必证明出来。”(提前二5-6)

以下让我们来思想有关神膏立主耶稣为大祭司的一些事情。耶稣不单是永生神的儿子,祂更是有尊贵身份的人子。因此,我们怎可以忽略主为大祭司的事实,甚至把它只视作一般宗教形式或传统的附属品呢?

3. 旧约的祭司职任

祭司职任的真正构思,乃出于神自己。首先发展于旧约时代,待神按立主耶稣基督为大祭司,才把这观念完全实现。从许多昔日的祷告之父身上,我们可以隐约看见祭司的工作。这些人都是一家之主,他们肩负家庭责任,并且关爱家人。

约伯就正是旧约中家庭祭司的表表者。他恐怕儿女会犯罪,于是向神祈求,求神赦免和洁净他的儿女。不过,看看利未一族担当祭司职任,这方面的观念就更加清晰了。他们是神亲自按立的,要为以色列人的罪求宽恕与洁净。而直到耶稣基督成了大祭司,祭司职任就更表影得完全了。

我们要明白,神构思祭司的职任,是由于人与神隔离所促使的。人偏离神,走迷了,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也是真理的根本部分。正如氢是构成水的其中一种元素,水不能失了氢而仍然是水;我们也不可以既接受圣经真理,却矢口否认人类在最早的乐园中砸了自己与神之间的关系。在那里,人本是按照神的形象而造的。

神对祭司职任的观念与指引都是十分清楚的。人与神之间已有一个裂痕,犯罪的人触犯了神的律例。换句话说,在神的审判台前,人是罪犯。圣经中清楚表明,直到人的罪被代赎,人与神之间的裂痕得着修补,罪人才能重投神的怀抱之中。

为了医治这破裂了的关系,人曾经用过诸多巧妙的方法,或故作合理的借口来遮掩过错。但是,人如果拒绝十字架的主,拒绝神救赎的计划,又不接受基督的死与复活是神救赎工作的基础;那么,根本谈不上什么赎罪,要与神复和,更是毫不可能。

神呼召我,目的之一就是要我告诫人(不论男或女):若不接受耶稣基督代赎的工作,灵魂必定永远沦亡。人若真的这样拒绝,那么救主所花的心血,及担任大祭司为我们代求之功,完全白费了。

4. 人自取其咎

人神之间的隔离,不是神的错,而是人自取其咎的。人类离开神,就像一个脱离了大陆的小鸟,在茫茫大海中漂流,失了原来与大陆之间的引力。人类在道德上偏离了神,原本与神相交的引力也失去了,于是人便与神隔离,在世上既没有盼望,也没有神。

神设立祭司职任,其中一个主要的观念就是“中保”。在旧约时代,祭司提供了一个人与神复和的方法。既然要协助人与神和好,祭司就必须由神按立,否则,他只是假冒的祭司。

神本身不需任何帮助,没有任何一位旧约的祭司可以帮助神。祭司的工作只是把献祭的祭品放在坛上,作为一个赎罪祭,让与神隔离的人得到神赦免及洁净。在利未人的规例中,人带来的祭品先要交给祭司,再由祭司代表罪人把祭品献给神。而祭司是神所委任的,职责是替犯罪的人向公义的神求赦免。

古代的祭司制发未臻完善,因为它只是完美制度的影像。永恒的祭司职任,要待那既是拯救者,又是大祭司的永生神子耶稣基督降世,才能实现出来。每一位利未族的祭司,其实十分清楚本身的罪。当祭司在至圣所中,站在神面前为百姓的罪献赎罪祭时,也无可遮掩地面对自己的失败和软弱。这正是旧约祭司调度未臻完善的症结所在。

在今时今日,我们体会到祭司制度对我们这群蒙赦免、得自由的信徒的意义。让我们唱以撒·华滋(Isaac Watts)的诗歌,为了基督替我们赎罪和神的赦免而欢欣高歌:

  岂是野兽的血,
  杀在犹太人祭坛上,
  就予罪人良信平安,
  或把罪污洗除。
  唯有主,属天羔羊,
  除去我们众罪孽;
  一个王者献为祭,
  其血比众多祭牲更宝贵

旧约祭司也知道,献祭仪式无法替人完全赎罪,也不可能把人有罪的本性改变过来。在那种祭司制度下,神只是把人的罪“遮掩”,直等到基督降世为止。而基督——神的羔羊——降世就是要承担世人所有的罪。

我们的主耶稣完全符合资格作为我们的大祭司,他是神所委任,也是神所按立的。祂是永生神子,神曾说:“祢是……永远为祭司。”(诗一百一十4)祂促成人与神和好,也唯有祂真心真意怜悯失丧者。圣经肯定了耶稣种种作为大祭司的资格。而耶稣——我们的主,就成为永恒救赎计划的创始者、源头和赐予者。

5. 耶稣的人性对我们有何意义?

让我们再重温耶稣降世为人、住在人群中,对我们有何意义。我曾经听过一位传道人说,耶稣是人却又不是纯粹的人;但我却以为耶稣是人,而且也是纯粹的人。祂极其真实的具有人的本质,是由女人而生。

我们若不明白这事,根本不可能完全明白耶稣代表我们——祂一个“人”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作我们的代表——是什么意思。假若你和我这刻能够去到天父跟前,我们可以见到圣灵、天使长、众天使,以及从火里出来的异物等环绕宝座四周,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可以看见一个“人”,跟我们人类一般模样的“人”站在其中,祂就是人子基督耶稣。这景象叫我们何等欣喜与惊奇啊!

耶稣,既是“人”,也是“神”,祂从死里复活,又升到天父右边。我想我这样说不会有错:现今世代地上教会的工作与见证中,唯有耶稣是天上国度一个可见的“人”。

当然,这里仍有很多研读圣经的人经年讨论,却还未解决的问题。我们得承认关于神荣耀的国度,仍有许多叫人不可知或极其费解的事情,如义人死后,在天上的位置将会如何?

我们也可以这样问:假如那已经复活,有尊贵身份的耶稣正在天上执行职务,那么,许多坚守信仰,离世见主的信徒,现在情况是怎样呢?他们目前又在哪里呢?

在作其他考虑之前,我们第一个念头乃是先要知道神庇护他们,让他们在天上的国度中安居。使徒保罗宣称基督徒“离世与基督同在”(腓一23),比留在这个恶贯满盈、痛苦不堪的世上苟延余生,乃是“好得无比”。

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林前一五52-53)。

保罗又采用我们熟悉的事物——植物的生长——作模拟,向哥林多人描述所应许的复活的真相:

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的形体,不过是子粒,即如麦子,或是别样的谷。但神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

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走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

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

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林前一五36-38、42-44、49、54)。

无疑,保罗的话正如神的灵呼召犹大宣告的启示一样:

“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叫你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祂荣耀之前的夜们的救主独一的神,愿荣耀、威严、能力、权柄,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祂,从万古以前并现今,直到永永远远。阿们!”(犹24-25)

今日在天上,有荣耀身体的耶稣正代表我们坐在神宝座旁。我们每一个爱主、侍奉主的信徒都有权得到圣经宝贵的应许。到了那高峰的日子,我们的主要再来,而我们所有人都会给改变了,祂要在永恒宝座前与兴高采烈地把我们逐一向神介绍,纵然祂已曾受尊荣,那时将再一次因我们而得到荣耀!

请关注我们公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6%96%B0%E5%AA%92%E4%BD%93%E5%BE%AE%E4%BF%A1%E4%BA%8C%E7%BB%B4%E7%A0%81-e1666019940753.jpg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