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恕《义人之根》二十三、神随己意行万事

有人说仇敌或不如意的事会拦阻神的心意在人生命中成就,这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没有任何人或事能够拦阻神或属神的人。

无论社会道德或政治环境是否有利于福音工作,福音仍能大有能力地传开去。而以外表礼仪为重的宗教的确是禁制得了的。真正的宗教信仰假如只重外在的表现,难怪会被法律的禁制毁掉。对一个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的人,法律、牢狱、虐待,又怎能阻止他去敬拜神呢?

一个人若定意遵行神的心意,他就是一个自由人,没有人能制止他。只要我们明白我们的首要责任,是敬爱至尊至大的神和爱每一个人,甚至是我们的仇敌,那我们便能够在任何景况下都享受到属灵的平静。又假如有灾难临到,我们还是可以确定,我们是在遵行神的旨意,并且祂也悦纳我们为祂受的苦和甘心乐意的牺牲,我们便能得着平静安息。

如果我们在神面前偏行已路,就真的会出问题。我们为自己的生命编织一个图案,然而一旦以私欲作线,这个自我编织的图案就会立刻成了我们外在拦阻。假如我把某些自编的宗教事业与神的心意混在一起,以为它们是一样的,那我的信仰生活就会受到牵制。然而,我却会开始怪责别人,用借口为自己洗脱罪名,推说自己灵性低落是因为被某一个人或某一件事所“绊倒”。

属灵敬虔的本质是:无止息地去爱,放胆地去信靠,不住地祷告,追求更像基督和更圣洁;并为基督的缘故,尽我们所能去行美善的事。怎么可能有人拦阻得了这种“操练”!一旦我们正常的教会活动被政府下令禁止,或因某些原因而暂停,我们还可以退到内心的殿里去敬拜神,神一定接受这种敬拜,直至祂认为到了合适的时间去改变环境,让我们重新公开地表达对神的信仰。而我们心中祭坛上的火并没有熄灭,我们更学会了顺服和信靠的秘诀,这个功课必须亲身经历过,才学得到。

假如我们发觉自己受到外在事物的牵制,那一定是我们的自我作祟,没有什么东西能拦阻一颗完全顺服,安静信靠的心,因为神随己意行万事,没有任何事物能拦阻神。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