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常用神之名——耶和华沙龙Shalom

“沙龙”希伯来文是“平安”“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平安”原文有平安、和平、和睦、无战争、无危险,有太平的意思。圣经中常用于见面时问安,离别时祝福,“无灾无病”(路15:27;路5:31)“身体健康”(约三2)“怜悯兴隆”(但4:1;4:37)。新旧约圣经至少有365次之多。365天,天天有平安。然而神是赐平安的神,真正的“平安”是与神和好(罗5:1)、与人和睦,自己也得到安息。

在旧约《士师记》里我们看到以色列在士师时期没有王,经常饱受外族人的侵略和欺压,没有平安。神常常兴起士师来帮助他们打败以色列的敌人。《士师记》第六章记载以色列人遭受米甸人、亚玛利人东方人攻击,毁坏他们的土产,掠夺他们的牲畜,上帝呼召了基甸,他是个大能的勇士。耶和华告诉基甸,神可以借给他的能力,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基甸认出神以后,第一反应不是哈利路亚赞美神,而是惊呼「哀哉!主耶和华啊,我不好了」。因为基甸知道神是可畏的,曾对摩西说:「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但神却用恩典从他里面挪走了惧怕,使他心里重新有了平安。人只有认识神的可畏,才能有真正的平安。每一个敬畏神的人,神都会「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借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15:13)。基甸承认自己的不能,出身卑微。自知贫穷无有,“我有何能”?是蒙恩的开始。

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士六23-24)。神的百姓在神面前恢复平安,这是神拯救的开始。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