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膝草和香柏树

「牛膝草」(Hyssop)是一种容易生长的薄荷类草本植物,它在巴勒斯坦十分常见,在合适的环境下可长到1呎半至3呎高,其柄具韧性,故中文译名「牛膝」,牛膝是牛有力之处,体积不大,却可承受重量。常生长在墙头石隙间,由于整株牛膝草满布细毛且叶片茂密,若把叶扎成一束,可以吸附很多水分,适宜作洒涤使用。早期游牧民族可能已有用来洒水或打扫帐幕。

牛膝草在《圣经》中共出现过12次,除了在《列王记上》里被用来显示所罗门王的学识渊博,《约翰福音》里士兵用牛膝草绑海绒蘸醋给耶稣尝之外,其它的出现都是拿去蘸血或是蘸水,用来作为旧约礼仪洁净的工具(参读利未记14章、民数记19章)。大卫的悔过诗「求你用牛膝草洁净我,我就干净;」(诗51:7)不是说牛膝草有洁净的功效,而是借牛膝草取用祭牲的血,也就是主耶稣宝血洗净我们的罪,牛膝草本身不能带来救赎,乃是耶稣羔羊的宝血。

 上图:耶路撒冷西墙石缝里生长的刺山柑(Capers),可能就是牛膝草(Hyssop)。牛膝草生长于石缝和牆上(王上四33),有人认为是以色列常见的墨角兰(Origanum Marjoram),也有人认为是刺山柑(Thorny Capers),它们都是普通平凡的植物,枝条和厚叶多毛。 出埃及时,以色列用牛膝草把逾越节祭牲的血涂在门楣和两边门柱上(出十二22)。西奈山立约时,摩西用牛膝草蘸血和水洒在约书上和百姓身上(来九19)。为消除了痲疯病的人或房子进行洁淨礼时,也用到牛膝草(利十四4、6、49、51)。牛膝草也用来制作红母牛灰做的除污秽的水(民十九6),并用来蘸这水去洁净人和器皿(民十九18)。(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圣经讲所罗门王的智慧,各类知识渊博,说:「他讲论草木,自黎巴嫩的香柏树直到墙上长的牛膝草…. 」(王上4:33)。圣经中提到的「香柏树」它的主产地是以色列北面的黎巴嫩,因为气味芳香和木质坚实,树身粗大,当时人喜用这木材来建屋,过于其他各种木材。旧约中先知用这些高贵的树中之王来象征世间的力量、权能和威荣。列国诸王都争相夺取黎巴嫩的山岗,以得着这里的木材来装饰他们的宫殿。所罗门王也请求推罗王希兰运送黎巴嫩的香柏树为其建圣殿做准备(王上5:6)。香柏木是高贵的树中之王,牛膝草则是显得微不足道,这两种看来贵贱极端悬殊的植物,却都为神所用。基督徒如同卑微的牛膝草,是神主动拣选了我们,成为神所使用的器皿,我们应该记得自己的份位,心存谦卑、顺服,作为基督救恩福音的出口。

上图:黎巴嫩阿尔寿夫雪松自然保护区(Al Shouf Cedar Nature Reserve)的香柏木。(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属灵应用

一、《出埃及记》记载耶和华指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拿一把牛膝草,蘸在盆中的血里,然后把盆里的血涂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柱上」(出埃及记12:22),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约有几百万人,换算也有近十万个家庭,要在短短数日内齐备供这么多家庭蘸血使用的工具,实在不容易,而牛膝草生长于石墙或屋顶上,在各家周边屋墙随手即可摘取,恰好具备这样的功效。

二、「香柏树」与「牛膝草」各有不同的功用与特性。牛膝草在人看来是微不足道,却与高贵的香柏木一同成为被神使用的植物。这是神创造的智慧,我们被主陶造成怎样的器皿,不在乎贵贱,乃在乎是否合乎主用!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