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嫩子谷

欣嫩子谷又称为欣嫩谷,「欣嫩子」在圣经原文是「欣嫩之子」,意思是「悲叹之子」。「欣嫩子谷」(古希腊语:Gehenna)是耶路撒冷以南的山谷,靠近耶城的哈珥西的门口(耶19:2),它起自城西方的雅法门外,向南沿着现今称为锡安山的转向东,在大卫城的东南角上与汲沦溪会合,全长约两公里。在希伯來圣经中,那里曾经是拜偶像摩洛的人焚烧儿女的地方(耶7:31)。南北国分裂后,犹大的王在那里用火烧死自己孩子给外邦人的假神献祭。

欣嫩子谷原是一条又深又宽,以杂石为岸的陡峭峡谷,后来因不断有杂物填入使其变成耶路撒冷的垃圾场。这个地方被认为受到了诅咒,常被作为「地狱」的代名词。在基督时代犹太人在那里焚烧犯罪者的尸首和一切不洁的垃圾,所以该处的火常年不息。欣嫩子谷成为地狱的象征,希腊文「地狱 Gehenna」一词源于希伯来文「欣嫩谷 Gehinnom」。

在新约圣经中欣嫩子谷被比喻最终审判的火,地狱里永远的刑罚。在福音书中,主耶稣借用犹太人所熟悉的地狱观念,用欣嫩子谷来警告那些拒绝创造主的人,将来就像垃圾一样失去了被造的用途,而被丢到垃圾场烧掉。主耶稣几次警告:“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马太福音10:28)。

求神洁净我们的心,使我们远离罪恶。让我们接受主耶稣成为我们的救主,永远在天国里与神同在!

上图:约 1900年的欣嫩子谷。(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上图:欣嫩子谷的位置。(1)是欣嫩子谷,(2)是圣殿山,即原来圣殿的位置。(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上图:今日欣嫩子谷。(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圣经记载:

【书15:8】 犹大支派地业的北界中的一段是;直通到隐罗结,上到欣嫩子谷,贴近耶布斯的南界,又上到欣嫩谷西边的山顶,就是在利乏音谷极北的边界。

【代下33:6】 犹大王玛拿西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儿女经火,又观兆,用法术,行邪术,立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他的怒气。

【耶七30-33】耶和华说:『犹大人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将可憎之物设立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污秽这殿。他们在欣嫩子谷建筑陀斐特的邱坛,好在火中焚烧自己的儿女。这并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耶和华说:『因此,日子将到,这地方不再称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称为杀戮谷。因为要在陀斐特葬埋尸首,甚至无处可葬;并且这百姓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作食物,并无人哄赶。』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