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东是一个位于外约旦死海南部的民族,一个古代王国,其南是黎凡特,东北边是摩押,西边是阿拉伯谷,东南边是阿拉伯沙漠,现在属于以色列和约旦。希伯来圣经、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文献记录曾提及这个青铜时代晚期和铁器时代早期的王国。新约时期”以东”被称为“以土买”;希律王即来自该地区。

上图:凿山而建的佩特拉古城,现存的希腊、罗马式遗址几乎全部都是从岩石中雕凿出来的。主前6世纪,纳巴泰人驱逐以东人、占据了以东地,佩特拉成为纳巴泰王国的首都,成为古代贸易路线上的要塞。3世纪以后,佩特拉渐渐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就像圣经中神预言的那样,以东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以东人的祖先是亚伯拉罕的长孙,以撒的长子——“以扫”(雅各或以色列的孪生哥哥)。以扫生下来的时候“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创25:25)。“以扫”希伯来语意思是“有毛的”,“以东”的意思是“红的”。圣经《创世记》36:1说,“以扫就是以东”。

以东人原居地是西珥山(创36:8-9)。正像他们的先祖一样,以东人十分现实、世俗、骄傲、狂妄、残酷,尤其严重的是,他们把这些特性全用来对付以色列人。他们对神的选民特别苦毒,代代如是。在一开始,本来是长子的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把长子的名份让给弟弟雅各;后因雅各骗取了父亲以撒对其的祝福而对弟弟起了杀心,从此埋下不信任和敌视的种子。以东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仇恨,几乎充满着历史的每一页。最突出的事件就是当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面临强敌威吓之时,摩西礼貌地要求以东容许以色列人过其国境,好能逃避敌人的追赶,但他们竟然拒绝了(民20:14-22)。

  后来先知俄巴底亚的时代,以东人重燃反对以色列人之火焰,且还变本加厉,不单明显地反抗以色列人,也暗地里使用诡计陷害他们。当耶路撒冷落难时,以东人不单不加以援手,反助纣为虐,眼看以色列人被抢掠劫杀而大大欢乐(俄:10-14),又在他们“兄弟遭难的日子”说狂傲的话。当犹太人落在巴比伦之手,诗人在诗中记录了以东人的幸灾乐祸“耶路撒冷遭难的日子,以东人说:‘拆毁!拆毁!直拆到根基!’耶和华啊!求你记念这仇。”(诗137:7)到后来,以东人不再是站在一旁隔岸观火,而是与以色列的仇敌联手,一起侵害神的选民,走进以色列的城门,伸手抢他们的财物,堵住逃生之缺口,把剩下的人交给仇敌(俄:13-14)。

  以东人屡屡行恶,神的审判不能再延迟了。俄巴底亚明确地预言以东必永远被铲除:“你也必永远断绝”,宣告神公义的审判。这个民族后来被其他民族同化而消失在历史之中。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