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约翰

施洗约翰(希伯来语:יוחנן המטביל‎ )是以色列历史和基督教中的重要人物,旧约圣经最后一部《玛拉基书》成书400年后出现的先知,因在约旦河传道施洗,让人悔改,因此被称为“施洗约翰”。早在他降生约700年前,神就借先知以赛亚预言了他的到来和使命,长大后施洗约翰在旷野传道,身穿的骆驼毛的衣服,吃的是蝗虫野蜜,应验了以赛亚的预言──他就是神所预定的弥赛亚的开路先锋。

施洗约翰的父亲是祭司,名叫撒迦利亚,母亲以利沙伯也是祭司亚伦的后裔。以利沙伯婚后不能生育,但撒迦利亚并不因此而厌弃她。神的天使加百利在撒迦利亚当值进圣殿时向其显现,并预言以利沙伯要生一个儿子,而这儿子将成为神所重用的工人。但撒迦利亚因老迈不敢相信,因此天使加百利使他暂时成为哑巴,以印证神的话必定成就。不久之后照着神的应许,以利沙伯怀孕了,日期满足生下一子,取名为约翰,这时撒迦利亚的口就开了,并被圣灵充满,说出神的恩典和这孩子未来的使命。

施洗约翰在约旦河中为人施洗礼、劝人悔改,有很多人听了他的道后都悔改并接受了洗礼。他勇敢指出人的错误,严肃地指出他们的罪,并且预言弥赛亚即将到来。“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马太福音3:11) 后来因他公开抨击当时的犹太王希律·安提帕斯被捕入狱并遭到处决。

施洗约翰虽有奇特的出生和成长背景,有神的灵充满,且有明显的恩赐和果效,但他的心却尊主为大,以主为乐。他深知道自己只是奉差遣,迎接基督的来临。其事奉的目的是为高举基督,不是为自己。因此施洗约翰在传信息和事奉时,不断地高举基督,引人归向基督,甚至指示自己的门徒跟随耶稣基督。

在施洗约翰以前,有许多先知被兴起,但在主耶稣的眼里,施洗约翰乃是无人能超越的。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完成了基督先锋的使命。因此主耶稣评价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太11:11)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