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万古愁”之出路——王小军

近二十多年,在中国和海外华人圈里兴起了国学热,常听到人们兴高采烈地吟诵诗词歌赋。例如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将进酒》,无论是吟诵还是谱曲演唱,人人都显得神采飞扬、激情四射,仿佛真的喝醉了,却也许并不真正明白这首诗在说什么。

《将进酒》原是乐府旧题,标题意思是“劝酒歌”。这首诗在开篇,就感叹生命和时光如黄河之水一去不复返;生活的不易和愁苦,让人的青丝黑发 一天之内就变成了如雪的白发。怎么办?喝酒! “莫使金樽空对月”,为了喝酒,不要吝惜花掉自己的所有钱财。“但愿长醉不愿醒”,喝他个天翻地覆、醉生梦死。似乎只有疯狂喝酒才能成为圣贤而名留青史,才能像陈王曹植一样恣意行乐。设宴款待我的主人啊!你为何说没有钱买酒呢?把你家中值钱的宝物都拿出来换成美酒,我们一起畅饮,消除我们心中的万古愁。

《将进酒》中的不少名句流传至今,但其背后的涵义我们若能与圣经中的金句或价值观作一些对照,当更有意义。比如“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这一及时行乐的思想,就与圣经相去甚远。例如《传道书》1:2“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道书》1:14“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传道书》虽也传达了人生虚无的体验,但这是对离弃神的痛觉与悔过,它同时蕴含着盼望与转机;又如“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种乐天安命、旷达开朗的心志固然也是非常鼓舞人的,但对这个“天”的确切指向若不明了,那么对自己的恩赐与呼召的了解也不会清楚;再如“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体现了李白政治理想破灭后超越名利的心态,以及对世俗的建功立业的厌倦,但他开出的药方又是消极的,与约伯在受难时,在对上帝的诘问后更加地与主亲近、更加地信靠神的选择大相径庭。

李白701 年出生于中亚的碎叶,在碎叶,景教(基督教的聂斯托利派)的传播从六七世纪一直持续到十四五世纪。所以李白受到景教等多种宗教的影响几乎是没有疑义的,对此学术界已有一些讨论。比如李白的乐府名篇《上云乐》、《康老胡雏歌》等可能都含有景教意蕴(见向 达1 9 3 0年 著 《 中 外 交 通 小 史 》、1 9 3 4 年著《 中 西 交 通 史 》等资料)。从《将进酒》此诗来看,他要抒发的“万古愁”带有一丝圣经中的“哀歌”的色彩,或者就像哥林多前书第15章32节说的,“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但其表达的内在精神特质,似又与老庄之“道”更为接近。

《将进酒》借酒消愁,但李白心中的愁苦,酒是消除不了的。因为人陷在罪中,人的时光和生命就像黄河之水,只能是奔流到海,一去不返。这样的生命结局怎能不让人愁苦绝望。就像他在自己的另一首诗中所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面对愁苦,他很无奈,只好“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面对李白的“万古愁”,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吗?难道人只能无奈地接受这一切吗?答案是否定的。马太福音第11章28-30节给我们指明了出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经文中的我就是耶稣基督。主耶稣是神的独生子,降世为人,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让我们这些信他的人,罪得赦免,也因着耶稣的复活,我们进入永生。信靠耶稣,是我们摆脱愁苦的唯一出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就可以得平安得安息。也因着信靠耶稣,我们在将来,在“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时候,拥有永恒的生命。因为神是慈爱怜悯的神,他爱我们,不愿我们陷在罪中在愁苦中死去, 他为我们预备了救恩,就是主耶稣成就的十字架的救恩。约翰福音第16章33节指出,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这是主耶稣给门徒也是给我们讲的。愿圣灵每天保守我们的心,让我们有来自神的平安喜乐,不再陷入李白的“万古愁”。

请关注我们公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6%96%B0%E5%AA%92%E4%BD%93%E5%BE%AE%E4%BF%A1%E4%BA%8C%E7%BB%B4%E7%A0%81-e1666019940753.jpg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