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许建楼

那天,我起得很早,心中有莫名的激動。整整兩年了,我今天要帶兒子回家。

記得兩年前同樣的春天,我和他開一夜車來到多倫多。與他同住兩個晚上,我告訴他,“爸爸明天要回爱荷华了”。他隱晦地講,自己有些緊張。我顿一下,立刻表示爸爸可以再留一晚。至今,我仍然無法平靜地回憶第二天早晨與他分手的時間。

因為疫情的原因,多倫多仍然在嚴格的隔離中。我感謝神,因為其实这正是他不得不選擇回家的主要原因。年輕人总有很多的夢;儘管有的会破滅,但是,更斑斕的總會不停地飄出來。人就在这跌跌绊绊中固执地走着,咀嚼着自己的人生。

路很遠,我们开着车。他禁不住一絲回家的激動,如数家珍回憶着兩年間各種的際遇。有智慧的老闆,有無情的監工,有危險的攀爬,有疲憊的堅持,有被骗的痛苦,有被迫的无奈,…, 总之,他感到这个世界没有想象的那麼可爱,而且它似乎並不爱他。多少日夜,家,总是一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尽管有许多不快的记忆,可那总是讓他可以坚持走下去一块“巧克力”。他的故事中夹杂着一份苦涩的体味,一个开始成熟的男人的体味;爸妈的爱护那样不完美,但是,在世界里却无处寻觅。当然,他最喜欢的还是他常常欺负的妹妹。他挥舞着老茧包裹的手掌和几只变形的手指说,他可以幫助我清理後院的樹樁,因為他過去兩年已经成為一個經驗豐富的樹木修理工。我感谢神的引领,心中却酸楚不禁。

我常常無法理解他和他的选择,所以只能在默默的祷告中每日学习交托;因为在遥远的地方,我无法陪伴保护的地方,天父依然在看顾。剛剛18歲,高中畢業,就要意氣風發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都市,去追逐一個“加拿大”的夢想。嫩涩的心灵被风霜凛冽蹂躏后而渐渐清亮一点。

要过边境前,看见Tim Horton, 他想去买点加拿大的东西带回去。他说加拿大的红茶饮料美国没有,所以,自己买了几瓶。还鄭重其事地邀请我喝了一瓶。我慢慢和他一起品味那个失去的加拿大美梦的味道。一个梦,一杯红茶,Tim Horton。

过了蓝水桥,进入密西根,笔直的大路延伸到天际。

我想起《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家”的故事。默默地祷告,因为明天的事情,我依然不能参透。所以,我不能假装先知般预言。回归的路也许只是弯曲之中的一小段,人当警醒,不可过分期待。神的手在带领我们走义路,一条回天家的道路。无论如何,总要盼望在天上的家园。明日如何,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谁在掌管明天,我知道谁是真正的主人,而且,祂慈爱怜悯,大能担当。我愿意带领孩子,跟随主。生活中常有不如意;我常常磕磕绊绊,磕磕绊绊,跟随着,因为那路不能见。

儿子回来了,和妈妈、妹妹亲热。这是我和家人最大的感恩,因为这正是我们多少个日夜中的祷告恳求。我们不再担心他是不是在半夜的地铁上打架,也不担心他是否会在深夜的酒吧烂醉。我们看着他,知道神与我们同在。

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期待?我们常常並不確知。但是,祷告中,生活里,我们执意跟随主的带领;在爱中伴随孩子,牵着主的手。是的,弯弯曲曲,弯弯曲曲…我们依然跟随….

请关注我们公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6%96%B0%E5%AA%92%E4%BD%93%E5%BE%AE%E4%BF%A1%E4%BA%8C%E7%BB%B4%E7%A0%81-e1666019940753.jpg
请添加新媒体小组微信👆
防失联,我们一起交流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