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圣经中,“洁净”这个词不仅指身体或物体的干净,也用来描述在道德或跟崇拜有关的方面,人保持或恢复到一种没有瑕疵和污秽、完全纯洁或毫无腐败的状态(利10:10;诗51:7;太8:2;林前6:11)。

旧约圣经所教导的“洁净”关系四个方面:身体、礼仪、道德、灵性。四个方面互相关联,也互相影响。

  1、身体的洁净:崇拜者崇拜之前必当洁身沐浴,衣着干净;

  2、礼仪的洁净: 生活与崇拜,各样事务必当遵守摩西规定的礼仪诫命。比如,生育的时候当如何遵守洁净的条例;丧礼的时候,如何保持洁净等等。

  3、道德的洁净:遵守道德规范和良知的提醒(对于真正的基督徒还有来自圣灵的提醒)。神赐摩西的律法,表明了衪的位格和本性。神藉着摩西律法告诉我们何谓衪眼中的善,何谓衪眼中的恶。旧约圣经中礼仪和道德上的洁净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撒下20:2:21;伯10:7:9,20:2:30;诗20:4:4,50:1:10,70:3:14;箴20:9)。

  4、灵性的洁净: 指的是人遵守了身体、礼仪、道德之戒律后,还要爱神、敬畏神,与神有情感上的交流和亲密的关系。如果说道德的洁净是行为上的,灵性的洁净就是心灵上的。 

摩西律法给了我们神的标准,但律法有人所不能行的,人没有办法依靠自己的努力做到完全的洁净,神便藉着祂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成为我们的救赎主,替我们成全了律法的义。今天,旧约律法的繁文缛节已经不再成为基督徒的捆绑,我们不再受限于“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关于洁净的规条,而在与神的亲密关系中,得着了完全的自由与释放。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