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圣殿是指耶路撒冷敬拜神的殿,最初是公元前 969年所罗门王所建。摩西时代以色列人敬拜神都是在会幕中。大卫王早就想建造圣殿,但神不许可,因他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代上22:6-7) 。大卫王在未死之先准备了很多材料,嘱咐他儿子所罗门王为神建殿。所罗门登基第四年开始动工,七年后建成。殿址在耶路撒冷城内北方的摩利亚山地,即在此前约1100 年亚伯拉罕献以撒的地方(创22:2)。圣殿面积比会幕大两倍,长30公尺,高10公尺,宽15公尺,为当时中东一带最宏伟的建筑。约在公元前 606-前 586年间,继以色列亡国之后,犹大人三次被携到巴比伦去,尼布甲尼撒王把圣殿毁坏。

上图:会幕

约公元前 536年,波斯王古列下令所罗巴伯带领犹太人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在圣经中,以斯拉﹑尼希米和哈该等书卷中均有涉及圣殿重建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第二圣殿”,后被大希律王扩建。第二圣殿的规模远小于第一圣殿,在公元前20年,大希律王开始扩建第二圣殿。他招募了10000名工人,计划扩建工程在其执政耶路撒冷17年时间内完成,结果用了46年才完成,约瑟夫在《犹太古史记》中生动地描述了第二个圣殿及周边地区。主耶稣在第二圣殿中,赶出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太21:12,可11:15,路19:45),他也在第二圣殿中进行过教导。公元70年,罗马将军提多率兵彻底烧毀了圣殿。正应验了耶稣的预言:“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太24:2)圣殿至今尚未重建。

上图:第二圣殿 (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自从圣殿被罗马摧毁后,圣殿的献祭等敬拜制度已经不再有,正如先知何西阿在公元前746年的预言。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独居,无君王、无首领、无祭祀、无柱像、无以弗得、无家中的神像。后来以色列人必归回(或作回心转意)寻求他们的神耶和华,和他们的王大卫。在末后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归向耶和华,领受他的恩惠。(何西阿书3:4-5)

1948年以色列复国、犹太人重新聚集并回到他们的国土,如以西结37章的预言,枯干的骸骨复活。在犹太人心中再次复燃关于“神对亚伯拉罕极其后裔的应许”的渴望。在圣经旧约和新约中都有先知看到未来圣殿的异象,其在外观、占地面积等各个方面与第一、第二圣殿皆不相同。我们深知,就像圣经中的其他预言一样,神的旨意必然成就,让我们在感谢赞美中,等待神的奇妙作为。阿门!

上图:以西结异象中,王在圣殿敬拜时的路线。王和百姓一起从外院的北门入、南门出,在内院的东门槛敬拜,在外院的东门洞里吃平安祭。百姓则在内院的东门口敬拜,在外院四围铺石地上的三十间房子里吃平安祭。(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圣经记载

1)大卫王将他被圣灵感动所得的样式都指示所罗门说:“这一切工作的样式,都是耶和华用手划出来使我明白的。(代上28:11—19) “大卫王对会众说:‘我儿子所罗门是神特选的,还年幼娇嫩。这工程甚大,因这殿不是为人,乃是为耶和华神建造的。’”(代上 29:1)

2)大卫作诗说:“耶和华在他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诗11:4)

3)耶稣在世的时候,有些人到圣殿不是为了敬拜神,而是在此作交易,耶稣曾两次洁净圣殿。“耶稣进了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太21:12-13)

4)(结44:4-5) 他又带我由北门来到殿前。我观看,见耶和华的荣光充满耶和华的殿,我就俯伏在地。耶和华对我说:『人子啊,我对你所说耶和华殿中的一切典章法则,你要放在心上,用眼看,用耳听,并要留心殿宇和圣地一切出入之处。』

5) (启11:1-2) 有一根苇子赐给我,当作量度的杖;且有话说:『起来!将神的殿和祭坛,并在殿中礼拜的人都量一量。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为这是给了外邦人的;他们要践踏圣城四十二个月。』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