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出埃及记26章中的详细记载,我们知道当时会幕里的幔子制造是神亲自启示、非常特殊的:幔子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捻的细麻织,以巧匠绣上基路伯。幔子挂在四根包金的皂荚木柱子上,柱子上当有金钩,柱子安在四个银卯座上。幔子垂在扣钩下,把见证的柜抬进幔子内;它将圣所和至圣所隔开。幔子与帐幕宽高相同,十肘宽,十肘高。根据第一世纪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的记载,幔子的厚度有四英寸,每年都会修补,而且两边系马匹也不能把它扯开。(1英寸 = 2.54 公分)

幔子的功用是:隔开至圣所与圣所(出26:33)以及以色列人在旷野中起营时遮盖约柜(民4:5)。遮掩约柜的目的,是将圣洁的神与有罪的人隔开,不让人直接看见神的面,因为神是圣洁不可侵犯的,堕落的人无法来到至圣所约柜面前接触神,即使大祭司也只能一年一次带着血进入至圣所,为众祭司与百姓赎罪(利16:33)。

这幔子也预表基督的肉身。福音书记载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时,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27:51,可15:38,路23:45),这是神作的事,象征主耶稣的肉身为我们裂开,因此我们「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10:19) ,「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从此,人只需信靠耶稣基督,再也不需要靠祭物和祭司就能来到神的面前了。

圣经记载:

【路23:44-45】 那时约到正午,遍地都黑暗了,直到午后三时,日头不发光,殿里的幔子也从当中裂开。

【来10:19-20】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肉体。

【太27:50-51】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