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常用神之名——耶和华尼西Nissi

耶和华尼西这个名字在出埃及记17章里纪念以色列人在沙漠里击败了亚玛力人。在以色列民刚离开埃及后不久,当他们过了红海,吃了吗哪,喝了灵水(利非订何烈磐石出的水),他们再往前进时就有了战争——亚玛力人来利非订与以色列人争战。摩西派约书亚迎战,自己则带了亚伦和户珥上了山顶。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

在亚伦和户珥的帮助下,摩西高举双手帮助约书亚赢得了这场战争。摩西知道,得胜的关键,不在于将士拼杀,不在于人的运筹帷幄,而全在于神的能力。因此,没有人争功,没有人邀赏,他不归功于人,而筑坛纪念神的大能,起名“耶和华尼西”,就是“耶和华是我的旌旗”的意思(出17: 16)。我们是属于耶和华的军队,不是属于人或某一团契,神是我们的统帅,我们是祂的精兵。我们要听祂的号令和指挥,要完全听从祂。神赐我们战争的力量,也是神为我们而战,要完全依靠圣灵才能成事!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