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义上看,祭司是指在祭拜或崇敬神的过程中,主持祭典,在祭坛上献祭的神职人员。

在旧约时代,祭司是以色列人按照神的拣选,特为事奉神而设立的。摩西五经记载,神将利未支派分别出来,成为服事神的人。民数记指出,利未支派不在数点之内,也代表以色列所有头生的事奉上帝。而在利未支派之中,只有亚伦的子孙才有权作大祭司,形成了旧约祭司体系的传统。祭司通常从事一些帮助以色列人向神献祭的工作,形同人与神之间的中间人。虽然以色列以外的外邦人也有他们所信奉之神的祭司(出2:16),但圣经中提到的祭司一般都泛指以色列人的祭司。

上图: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以色列人分为南北两国时,北方以色列国的第一个王耶罗波安,因为害怕百姓上耶路撒冷献祭,人心就会渐渐归向南国犹大,所以设立了两个金牛犊,分别安放在但和伯特利,然后擅立非亚伦子孙为祭司。北国以色列的历代君王都如此行,在神眼中犯了重罪。

在新约时代,主耶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祂不是自取荣耀作大祭司,而是蒙神所召,像亚伦一样。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便叫那为圣归给神的信徒永远完全。大祭司基督所献的祭是完全的赎罪祭,祂的献祭使新约得以成全,因此,旧制度下不停献祭的事完全停止了。

在彼得前书二章九节中,彼得说:按照神的拣选,信徒也成为一个属灵的新民族,与旧约时代选民以色列人一同有分于神的祝福。「有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一字不漏地引自七十士译本出埃及记十九章6节,那是神对守祂诫命的以色列人的应许,现在也适用在新约信徒身上,见证神在基督里所做成的救恩。

圣经记载

【出十九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

【来五1】凡从人间挑选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办理属神的事,为要献上礼物和赎罪祭。

【彼前二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