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恩赐

中文圣经里的“恩赐 ”一词,是根据几个不同的希腊词翻译出来的。这些词的原意是“礼物”,“赐品”,“(白白施给的)礼品”。希腊词语”pneumatika“意为恩赐的来源,即神的灵(pneuma); “charismata“指的是恩赐被赐予是神恩典(charis)的表现。所以,恩赐是由神赐下,人白白得来的恩典;若是用在人的才能方面,恩赐是指神赐给人服侍神的才干,一般我们称之为“属灵的恩赐”。

属灵的恩赐不是基于我们的价值或个人能力;而是由神的主权选择所赐。因此,这些恩赐并不是未作信徒前的“才能”、“聪明”(林前12:1);乃是当信徒把自己连同自己的一切才能献给神的时候(罗12:1),神借着圣灵在圣徒心里运行而显明在各人身上属灵的智慧能力,是在基督里赐给我们新生命的一部分,可能与我们在得救前所感知到的自身能力或欲望截然不同。哥林多前书12:4-7解释说:”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

根据哥林多前书12:28-31的经文我们知道:使徒、先知、教师、行异能、祷告医病、帮助人、说方言等等都是神赐下的属灵恩赐。虽然信徒们领受的恩赐不同,但都是为了来造就基督的身体,建立教会并荣耀神的。教会中的一切职事都不是人所选择、安排的,而是神在教会所设立,为要彼此配搭,完成神的计划。神没有把各样的恩赐集中在某几个超级肢体上,也没有让所有的肢体只有一种恩赐,而是把不同的恩赐安排给不同的肢体。因此,肢体都应该按着恩赐来显出自己的功用、建造基督的身体,不可浪费从神所得的恩赐。

圣经记载:

【弗四7】我们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给各人的恩赐。

【弗四11-13】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彼前四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林前十二18,26-27】…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