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果子与结果子

“圣灵的果子”,是指人在圣灵引导下,在其生活中所自然表现出来的品质,这种圣灵引导下的结果与人性的情欲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圣灵的果子不是人本性的自然产物,而是完全出于圣灵的能力,它包括一切基督徒的美德,所有这些美德都表现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圣经中多处以“结果子”来说明属灵的意义,侧重于言行和果效。可分为两大类:

好树结的好果子,圣经中多处都以葡萄喻为好果子,使神得荣耀,使人得益处。圣经 《加拉太书》所述,圣灵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使徒保罗多次劝勉信徒为基督结出成圣的果子(罗6:22;7:4;西1:10)。

坏树结的坏果子,如荆棘,喻为假先知和情欲的事,与人无益。圣经中又多次提到“不结果子”,是指该结好果子而未结,最终结局会要被修理或者砍去。

上图:今日以色列加利利山区的葡萄树。(圣经综合解读授权使用)

如果今天你栽种一棵果树, 你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呢? 不是结果子吗? 是的, 不但是结果子, 而且是多结好果子 。主的心愿也是如此。所以在约翰福音15章, 主以葡萄树的比喻, 向门徒阐解这个真理。主说: “我是葡萄树, 你们是枝子; 常在我里面的, 我也常在他里面, 这人就多结果子; 因为离了我, 你们就不能作甚么”(参约15:4-5) 。 人必须住在基督里才能结好果子。在新约里“福音书”把耶稣称为神所拣选的葡萄树,“我(耶稣)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约15:1)。耶稣要门徒作葡萄树上的枝子,枝子唯一的用途就是结果子。当我们常在主的爱中,就能以主的爱爱人,并领人信主。

圣经记载:

【创四十九22】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他的枝条探出墙外。

【诗一2-3】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太三8-10】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西一10】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

【约十五1-2,4-5】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