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基底

“隐基底”由两个希伯来字组成,「隐」是泉源,「基底」指羔羊,所以,“隐基底”的意思就是「羔羊之泉」。隐基底位于死海西岸,从西边海拔200米的犹大旷野一直下降到东边海平面以下418米的死海,落差600多米。四面都是危崖绝壁,山洞很多。隐基底隶属犹大支派的城镇(书15:62),是犹大山区的「出入口」或「关口」。

上图:隐·基底的悬崖上有许多山洞可以藏身。
上图:隐基底的洞穴

隐基底又名「哈洗逊.他玛」,在亚伯拉罕时期,为亚摩利人的地方(创14:7;代下20:2)。大卫逃避扫罗追杀时,逃到干旱疲乏无水的犹大旷野,隐基底成为他的避难所。撒母耳记上 23:29记:大卫从那里上去、住在隐基底的山寨里。撒母耳记上 24:1 又说:扫罗追赶非利士人回来,有人告诉他说、大卫在隐基底的旷野。当大卫在诗歌中提到「祢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诗31:3)时,他可能会想到自己在隐·基底藏身时的那些岩石、山寨。

周边旷野一带是干旱疲乏无水之地,而隐基底这个绿洲里有许多岩洞泉水,并有两条常年流淌的溪流,为众多动植物提供了死海附近非常难得的生存条件,自古就生存着许多植物(歌一14)、野山羊(撒上23:2)、蹄兔和两百多种鸟类,那里至今仍有好几处泉水自岸壁涌出,水量甚丰,土地肥沃,有许多棕榈树、葡萄和一些香料树生长。所以,旧约圣经除了形容这一带是「旷野」和「山寨」之外,也说这里是「野羊的磐石」。雅歌形容爱人如一束凤仙花开放在隐基底的葡萄园里(歌1:14),非常有诗意。

上图:隐·基底「野羊的磐石」(撒上24:1-2)
上图:生活在隐基底旷野的努比亚母山羊(Nubian ibex)
上图:隐·基底(En Gedi)
上图:隐基底的棕树。圣经中的棕树(诗92:12),就是犹大椰枣树(Judean date palm)。中东的椰枣树耐旱、耐碱、耐热而又喜欢潮湿,树龄可达百年。椰枣的产量高、营养价值好,被称为沙漠面包。而犹大椰枣比埃及的枣更干燥,更不易腐烂,因此适合储存和出口。犹大椰枣树是犹大国的象征。
上图:约斯门(Jeshimon)是犹大旷野东边与死海接壤的带状地区,包括隐·基底。这个区域海拔迅速下降1000多米,气候干旱、地势崎岖,容易躲藏。

由于地近死海, 隐基底从未有大量人口居住过,新约时代大约只有一千余居民,1949 年以色列独立战争中,军队自其南乘船收复了隐基底,1956年在废墟的附近成立集产农场,名叫 Ain Jidi,那时只有三百九十人。到今日已设有青年旅舍及郊野公园,集产农场提供有空调的豪华客房,另设有淡水泳池与硫磺温泉,已成为以色列的旅游胜地。先知以西结预言将来的新天新地,耶路撒冷圣殿将有河流出,河水往东南倾注,死海将会变成地中海一样,「必有渔夫站在河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是晒网的地方。各类的鱼都像大海里的鱼那样多。」(结47:10)

 根据圣经和合本和圣经综合解读编辑整理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