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

安息日(希伯来语:שַׁבָּת‎,又译沙巴特,含有“休息,歇了一切的工作”的意思)是犹太教主要节日之一。

安息日是以色列人与耶和华 神立约的证据,神在十诫中有明确指示。以色列人在每七天一次的圣日、每年几个特定的​​节期、每七年一次和每五十年一次的圣年,都必须守安息。按照犹太历,犹太人每七天所守的安息日,相当于现在的星期六,从星期五日落时开始,到星期六出现两颗星星以后结束。当安息日开始时犹太教徒会点起蜡烛,而时间按当地日落时间而定。

上图: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在安息日的晚上在哭墙祷告。

对以色列人来说,安息日本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它是神要百姓「记念」被救赎丶得自由丶得释放。这日「都不作任何的工」,因为这日上帝会亲自供应(在旷野时供应吗哪和鹌鹑,磐石出水),人丶牲畜和大地都可以好好地休息,享受上帝的爱眷和供应,得安息。但是法利赛人和文士祭司却人为的在守安息日的规定里加上人的主观条例,编织了层层罗网和枷锁,以各式规条压制人,使安息日成为辖制人的枷锁。在新约福音书中多次记载主耶稣因在安息日中给人治病,因此与法利赛人和文士等犹太社会上层阶级产生矛盾并且逐渐激化。他们看到主耶稣所行的神迹,不但不归荣耀给神,反而痛恨主耶稣并且要杀害祂。

在马太福音十二章8节中主耶稣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祂有权柄支配安息日,有权柄解释安息日的律法。天国之王要把人带进天国,就是叫人到祂面前得着安息、在天国里享用安息。祂喜欢赐给人真安息,而不喜欢人受安息日规条的束缚。

圣经记载:

【太十二5-8】再者,律法上所记的,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