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年和禧年

安息年(希伯来语:שמיטה‎,拉丁语:Shmita‎,意为「豁免」)按照耶和华 神的指示,每个七年的第七年就是安息年,第七个安息年(第49年)的隔年就是禧年。

安息年可追溯自出埃及记23:10-11所记载「六年你要耕种田地,收藏土产,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种,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他们所剩下的,野兽可以吃。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在安息年期间,土地需要休养,所有农业活动—耕作、栽种、修剪和收获在律法上都是被禁止的。其他农业作为—如浇水、施肥、除草、喷雾和割草—若仅作为预防措施,而不是用以提高果树和作物的产量者,准许实施。此外,在安息年所长出的果实被视作无主的(hefker),任何人都可拾取。安息年的另一方面是关于债务和借贷。当安息年结束时,个人债务被视作无效及被豁免。

土地在第50年也是土地的安息年,称为「禧年」。在连续七个安息年之后(经过49年),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守特别的禧年(意即第50年;参阅利未记25:8-55,27:16-25)。土地要再得休息。)但上帝应许之前的第六年会丰收,使地多生三年的土产,因此百姓一切所需仍然足够。此外,在这一年,所有家中产业,不管是如何失去的,都可以再重新赎回,所有要得自由的奴仆,都被释放。

圣经从未遥不可及,而是融合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之中。在西方国家的高校中,大学教授每七年会得到一年的“学术休假”,他们通常利用这一年来做研究、旅行和写作。传统上,这种情况每七年发生一次,正是遵循安息年的规定, 以帮助教授们发掘那些很容易被错过的的学术发现和通过自我学习提升理论知识。

圣经记载

(利未记 25:1-7)耶和华在西奈山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你们那地的时候,地就要向耶和华守安息。六年要耕种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园,收藏地的出产。第七年,地要守圣安息,就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园。遗落自长的庄稼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这年,地要守圣安息。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给你和你的仆人、婢女、雇工人,并寄居的外人当食物。这年的土产也要给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兽当食物。

(申命记 15:1-2)“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豁免的定例乃是这样: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年已经宣告了。

(利未记 25:8, 10-14)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七年。这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年不可耕种;地中自长的,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因为这是禧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吃地中自出的土产。这禧年,你们各人要归自己的地业。你若卖什么给邻舍,或是从邻舍的手中买什么,彼此不可亏负。

en_USEnglish